原标题:山东今年将彻底消除5人以下派出所 力推专职社区民警

  大众网济南2月6日讯 记者从6日举行的山东省公安局长会议了解到,2018年山东将大力推进警力下沉,彻底消除5人以下派出所;推动社区民警专职化,专职社区民警要达到派出所民警总数的40%。

  据介绍,2017年,全省17市和176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把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40亿元。全省累计下沉警力8534人,派出所警力占比提升近10%,达到县级公安机关警力的47%。推进非警务报警与公共服务平台分流对接,110日均接警量同比下降8%。警种设在派出所的工作室全部取消。新建、改扩建基层所队场站402个。

  根据部署,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将合理调整警务区布局,推动社区民警专职化,专职社区民警要达到派出所民警总数的40%。同时,大力推进警力下沉,彻底消除5人以下的派出所。

  此外,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将持续推进减负减压,进一步精简派出所考核项目,在原有30项以内的基础上再行压减到20项以内,取消专业警种转嫁到派出所的考核,取消打击处理指标,取消案情复杂的刑事案件考核,各地对派出所的考核事项全部报省厅备案,严查考核“两本账”。(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樊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