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着这样一组照片么?

  这是2017年初在市民圈中流传的。

  2017年2月7日,奎文梨园街道辖区市民张先生报警称家中被盗,丢失金首饰、香烟现金等,价值2万余元。案发时间为中午13时,张先生下班19时回家发现被盗后立即报案。因为被盗人家中安装有监控,完整记录被盗全过程,嫌疑人的外貌全部暴露。

  虽然家中安装监控,

  有可能被入侵,

  有个人隐私被侵犯的危险。

  但也不得不说,

  确实震慑到了入室行窃的小偷。

  这不,诸城有一名男子就被吓住了。

  2017年1月23日,诸城市公安局兴华路派出所接密州街道的多起报警,有村中居民房屋内进了陌生人,丢失了财物。26日下午,警方再次接到了报警,又有居民家中被盗。

  民警在报警人家中的监控中,发现了嫌疑人留下的一段视频影像。视频上清晰地记录着嫌疑人盗窃的过程。视频中的这个年轻人转头的一瞬间,“这不是杨某吗?”刑侦大队四中队民警一口喊出了嫌疑人的名字,这名男子早在2014年因盗窃就被依法处罚过。

  令办案民警感到意外的是,没过多久,杨某自己走进了林家村派出所值班室。见到了曾经处理过自己盗窃案的民警,他很快承认了在多个村庄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对于为何来投案,杨某说,他盗窃时看到了房间里的摄像头,慌乱中将摄像头的电线拔下来就跑了。想到可能被监控拍到,他晚上也睡不着,迫于压力就到派出所投案了。

  出狱后的杨某曾经在市内的一个工厂里工作过一段时间,工厂里单调辛苦的工作让杨某产生了厌倦心里,他苦撑了一段时间就辞职不干了,但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都成了困难。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某发现人们买东西都刷信用卡,他觉得这是一个改善生活的途径。他从朋友那里打听到办理信用卡的门槛很低,甚至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成功办理,干脆也办理了一张信用卡。

  信用卡拿到手后,杨某便使用这张信用卡购物、消费,不知不觉中就花费了2000多元钱。等到该偿还信用卡的时候杨某却因无钱还款造成逾期,为了不产生信用不良记录,杨某利用城区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的空隙,通过翻墙入室的手段进入居民家中盗窃。

  在他到达每个村庄后,先是挨家串户观察谁家用挂锁在大门上锁门,如果锁挂在外面,就能说明家里没有人在家,他就直接翻墙进入院内实施盗窃,盗窃时就地取材,用完后随手就将作案工具扔掉。

  “这三个时段家里最容易被偷”

  作案时间上,小偷主要选择以下三个时段作案:

  下午2点到晚上10点

警方数据显示:从发案时间看,过半的案件发生在下午2点到晚上10点。警方数据显示:从发案时间看,过半的案件发生在下午2点到晚上10点。

  这段时间是家中最薄弱的时候,要么没人,要么有人在警惕性也不高。相反,人们在晚上10点以后要睡觉了,反而会锁好门窗,警惕性更高。

  老人早上买菜送孩子上学时

  警方数据显示:溜门入室盗窃集中发生在清晨时段,老人家等其他家庭成员外出买菜或送孩子上学,随手关门不反锁,小偷因而趁机入室。

  凌晨1点至5点

此时家中人都处于熟睡状态,作案也相对容易。此时家中人都处于熟睡状态,作案也相对容易。

  如何防止盗窃?

  1、在窗口、阳台安装防盗网,有条件的家庭建议安装防盗报警系统,采用技术防范。

  2、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没有防盗网的,可采用些“土办法”,如在窗台上种植仙人掌等有尖刺的植物,还可以在窗台上撒碎玻璃、图钉,或者放些玻璃瓶、铃铛、罐头盒等物品。

  3、安装质量可靠的防盗门,门的内侧再加装一把插销锁或“L”型锁,形成双保险,同时注意离家外出时一定记住反锁防盗门,这将大大增加安全系数。

  4、唱好“空城计”,不少入室盗窃发生在家中无人时,因此居民在外出时最好制造“有人在家”的景象,可以拉上窗帘,打开收音机、电视机,夜晚外出将灯光打开。

  5、家中不宜存放大额现金及特别贵重的物品,更不要将身份证、户口本与存折、金融卡放在一起。

6、“远亲不如近邻”,搞好邻里关系,守望互助,是最好的防盗方法之一。6、“远亲不如近邻”,搞好邻里关系,守望互助,是最好的防盗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