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爸爸”这个心愿在清单中格外醒目。(校方供图)“看我爸爸”这个心愿在清单中格外醒目。(校方供图)

  “看我爸爸”,这是家住平度市的初一学生陈捷的“微心愿”。

  陈捷的母亲在他刚出生不久就一走了之。5岁那年父亲也因多次抢劫获刑18年。多年来,他和爷爷两个人相依为命。2017年10月份,共青团平度市委组织征集“微心愿”时,他写下了这个愿望。2018年1月19日下午,陈捷和爷爷见到了正在青岛监狱服刑的父亲,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这也是9年来祖孙三人的第一次相聚。

  心愿

  什么都不要,只想见爸爸

  钢笔、笔袋、书包……这些不是简单的文具,而是平度市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儿童们的“微心愿”。

  “圆梦微心愿”行动,是平度团市委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和社会各界力量广泛援助开展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希望留守儿童和农村家庭困难儿童通过小小心愿的达成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培养感恩之心,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2017年10月份,平度团市委在开展的一次“圆梦微心愿”活动时,发现了一个特别的“微心愿”:看我爸爸。

  写下这个心愿的孩子叫陈捷,今年14岁,家住平度市东北部的一个村里。在他出生不久后,母亲就一走了之,从此再无音讯。陈捷和父亲一起相处的记忆并不多,在他的印象里,父亲在他刚刚记事时就离开了他,从此再没回来过。

  2009年,陈捷的父亲陈建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他因多次抢劫被判入狱18年,这让本来就已经很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父亲的入狱,让当时年仅5岁的陈捷只能跟着当时已经年逾七旬的爷爷一起生活。因为奶奶早在多年前就已去世,所以祖孙俩靠着政府每月发放的低保金艰难度日。

  祖孙俩相依为命的生活已经持续了9年,与前几年不同的是,陈捷已经逐渐接过料理家务的担子。

  目前,陈建山还有8年11个月的刑期,而陈捷的爷爷今年也已经81岁,虽然身体依然很硬朗,但是意识已没那么清晰,对于自己家里的情况也是一会儿明白一会儿糊涂。去年,因为要办户口,陈捷曾在监狱见过父亲一面,但父子二人隔着厚厚的玻璃并无交流,而陈捷的爷爷更是自儿子入狱以来,始终未能见面。

  老师

  懂得感恩,但少言寡语

  “陈捷今年上初一,学习成绩还是比较优秀的,我们班里一共52个人,他能排到第9名。而且他还会主动帮助学习成绩比较一般的同学,共同提高学习成绩。”班主任刘老师向半岛记者介绍,陈捷比较有上进心,英语成绩薄弱一点,但他还是非常积极努力地去学,其他学科的老师也都对他的学习态度表示肯定。

  2017年9月陈捷开始上初中,学校在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后,为他减免一切学杂费以及伙食费。“虽然学校没有要求,但他会主动帮着食堂的工作人员给同学打饭,而且还在吃完饭后帮着收拾餐具,打扫卫生。”刘老师说,可能有些孩子认为减免费用是理所当然的,并没有任何主动的行为,陈捷在这方面比较懂事,懂得感恩。

  此外,刘老师在对陈捷的了解过程中也得知,他对自己的爷爷也很孝顺,放假回到家里也承担了很多的家务。这一点,平度团市委书记王丽也看在眼里,“陈爷爷今年八十多了,上下楼时腿脚没那么灵便,他知道主动去扶着爷爷。除此之外,在扶爷爷坐下的时候,能够知道把椅子挪到合适的地方。这些小细节虽然不起眼,但是一定是心细而且经常照顾人的孩子才会有的意识。”

  记者采访陈捷的时候,他刚刚结束期末考试。他告诉记者,自己上初中以后开始住校,平常也挺挂念爷爷的,希望考完试以后赶快回家照顾爷爷。

  刘老师表示,由于陈捷的家庭状况,难免会有同学对他进行议论和嘲笑。但他在老师的开导下都能面对,虽然他成长过程中不像其他孩子一样,有父母陪伴,有良好的生活条件,甚至对父亲的记忆都是模糊的,但他并不埋怨或者排斥自己的父亲,而是在微心愿调查表上很坚定地写下了自己的愿望:看我爸爸。

  “我不知道爸爸犯了什么错误,但我一点也不怨他,只是特别想他。”陈捷说。

  不过,刘老师也坦言,从小缺少母爱加之父亲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入狱服刑,所以陈捷没有同龄孩子活泼,少言寡语,参加集体活动也比较少,而且交流的时候需要老师引导。

  团聚

  时隔9年,祖孙三人再相见

  “我们当时看到这个心愿有点心酸,后来又通过学校了解到陈捷父亲的情况以及他平时在学习生活表现,决定帮助他实现这个特别的微心愿。”王丽说。

  今年1月份,平度团市委的工作人员多方联系,通过城阳团区委和城阳检察院,最终找到陈建山服刑的青岛监狱,监狱方面也表示非常支持,并积极沟通协调促成此事。终于,在1月19日上午,陈捷的微心愿得以成行。工作人员先驱车到陈捷家所在的村接上他的爷爷,又给正在上课的陈捷特意请了假。当天下午,祖孙三人相聚。

  王丽告诉记者,监狱探望服刑人员通常只能隔着玻璃相见,而此次通过和有关部门的协商沟通,祖孙三个人可以面对面。不过,一方面由于长时间未见,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有人在不好表达情感,陈捷和爷爷虽然已经9年没有与陈建山见面,但三人只是简单地拉了拉手,拘谨,不知所措。

  为打破略微尴尬的气氛,王丽向陈建山介绍陈捷的情况:“这个孩子学习成绩挺好,也特别懂事,但不太爱与人交流。缺少亲情陪伴,家庭温暖,孩子也非常不容易,希望你作为父亲能多给他一些鼓励。”王丽的话音刚落,陈捷再也承受不住压力,不像平时表现得那么坚强,趴在桌子上哇哇大哭起来。

  随后,祖孙三人获得独处的机会。陈捷告诉记者,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主要聊了家常,自己还对父亲说,“爸爸,你早点回来。”爸爸看到他也很高兴,说他长高了,要求他好好照顾爷爷,还叮嘱他要好好学习。

  在见过老人和孩子后,陈建山表示,自己曾经犯下错误,现在正在努力改造,学习技术,争取早日出去,好赡养老人抚养孩子。据了解,陈建山的刑期还有8年11个月,他目前在狱中表现良好,已经申请减刑。

  刘老师告诉记者,在去看完服刑的爸爸后,陈捷在学校的表现比原来阳光多了,也更愿意和同学交流。

  “去年10月份征集的微心愿,那时候我就非常期待见到父亲,几乎每天都盼着自己的心愿成真,如今见爸爸的心愿得以实现,现在没有什么别的微心愿了,只想努力学习。”在看望爸爸回来后,陈捷拿起课本就开始看书。他告诉记者,自己近期的目标是班级的前三名,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

  呼吁 希望有更多力量提供帮助

  “陈捷的微心愿是我们帮助实现得比较特别的,我们也希望借此让他振作精神,坚强努力,成长成才。”王丽告诉记者,其实微心愿更多的是常规性活动,一个新书包、一个布娃娃、一套图书等等,对于一般家庭的孩子来说是轻而易举随时可以购买的,但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而言却是奢侈的。

  据了解,2017年以来,平度团市委已经帮助超过1000个家庭困难的孩子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

  “‘圆梦微心愿’活动是共青团组织‘牵手关爱行动’的一部分。”王丽介绍说,“牵手关爱行动”内容包括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心愿达成、学业辅导、感受城市五个方面,通过为农村家庭困难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等群体健康成长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给予他们多方面的关爱救助,帮助孩子们塑造阳光心态和健康体魄,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除此之外,平度团市委还开展“扶智扶志”活动帮助困难青少年。王丽说,从2017年暑期开始,平度团市委组织平度籍大学生志愿者成立“移动的红领巾”课堂,免费为中小学生进行各种艺术培训、课业辅导。据了解,该活动已经辅导超过100余个孩子。

  近日“冰花男孩”在网络上引起关注,记者看到,有媒体也对此进行思索,“扶贫,更要扶志。扶志,就是匡扶志气,帮助贫困人口树立脱贫致富的志向,建立克服困难的信心,拥有向往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

  “很多人听说了陈捷的故事很感动,这两天,陆续有爱心人士认领了266个孩子的‘微心愿’、帮扶37户残疾家庭……”王丽告诉记者,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活动已经影响了很多人士加入到奉献爱心的队伍当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之所以讲述陈捷的故事是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力量来关心帮助这群孩子,不仅仅是物质方面,更重要的是精神方面,帮助孩子们树立人生目标和远大理想,将来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王丽说。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陈捷、陈建山都是化名)

来源: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