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为全面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国家旅游局连续开展了“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掀起了一场“覆盖地域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动员力量最广、处罚企业最多、社会反响最好”的整治风暴。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检查旅游企业61755家,约占旅游企业总数的32%,立案2911件,已办结1736件,罚款3万元以上案件263件,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3563.46万元,吊销营业许可证52家。

  山东走过“春夏秋冬”之后,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旅游监管水平显著提升。

  2017年,山东省集中开展“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等旅游市场秩序整顿活动。39家景区被摘牌或警告,接到有效旅游投诉2729件,为游客挽回损失144.84万元。

  一年来,在持续通过督查案件整治扰乱市场秩序行业顽疾的同时,国家旅游局积极引导和推动有条件地区加快建设“1+3”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地已设立旅游警察机构311家,设立工商旅游分局机构239家,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机构496家,较2016年分别增加224家、196家、378家,涨幅分别为257%、455%、320%。

  2017年,国家旅游局着手整合资质监管、信用监管和大数据监管,全面启动了“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建设,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与公安、工商、发改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监管正在推进普及,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全国一盘棋格局初步形成。

  在近期召开的山东省旅游工作会议上,省旅游发展委于风贵主任提出要切实抓好旅游质量提升工作,在保持联合执法和暗访检查高压态势的同时,把加强社会化监督作为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助推力。

  进入2018年以来,省旅游发展委已先后派出10个暗访小组随机抽取全省6个城市的27家星级饭店、5家旅行社开展了暗访检查,督导存在问题的旅游企业进行整改,在提升全省旅游服务质量上初步取得成效。

  省旅游发展委将2018年作为“山东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在专项检查、暗访的基础上,还将探索社会监督新机制,引入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结合旅游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精准监管,推动山东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今年省旅游发展委将招聘150名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通过社会监督员日常的消费体验、景区游览参观、随团旅行等方式对旅游服务质量进行体验式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为山东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保驾护航。

  (来源:好客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