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至重庆北高铁线路全程2427公里,是全国最长线路之一,单程历时15个小时08分钟。1990年出生的姑娘高广平负责7个卫生间的清理工作。按照高铁的卫生标准,她每10分钟就要来回巡视一遍负责的区域,擦地、清厕等。换算下来,15个小时的旅途她要进出厕所630次,拖地90次。如果有旅客呕吐到厕所或洗手盆,用水冲不下去,她就得用手清理。

爱美姑娘干起高铁保洁爱美姑娘干起高铁保洁

  1990年出生的高广平,身高168厘米,一个挺爱美的姑娘。然而大学毕业后,她却成为青岛至重庆北高铁线路的一名高铁随车保洁员,负责7个卫生间的清理工作。

  “确实有些人不理解为什么一个大学毕业生选择做这个工作,但我觉得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清洁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我只是当成了职业。”高广平介绍,相比汽车、飞机、轮船,高铁动车是安全系数最高、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家人也放心。

  她觉得,这份工作比较接地气,而且是高铁旅行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工作里也有大智慧,每一份劳动都值得被尊重和认真对待,“而且做这份工作接触的人很多,挺锻炼人。”

  对待工作,她会用智慧解决。比如洗手盆堵塞,轻微时,她会废物利用,拿旅客丢弃的饮料瓶吸污疏通;严重的,她还是要戴上手套伸手去掏。她和队长一起集思广益,探讨各自生活中的妙招,思考如何在春运客流量大的情况下,保持高铁上的厕所卫生无菌、空气清新。她将“小苏打+白醋+可乐”放进喷壶里,利用酸碱中和的原理去除异味、清洁尿垢和金属构件。

  “看到旅客舒心的笑容,一个理解的眼神,或者一声谢谢,我就觉得一切就是值得的。”高广平的手机备忘录里写着一段话:天下没有卑微的工作,不管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做怎样一份工作,都要抱着做到、做对、做精的态度去执行,告诉自己:即便一辈子擦马桶,也要做最出色的洗厕人。

  15小时进出厕所630次

  按照高铁的卫生标准,高广平每10分钟就要来回巡视一遍负责的区域,擦地、清厕等。换算下来,15个小时的旅途她要进出厕所630次,拖地90次。在确保厕所内的卫生纸、擦手纸、洗手液等供应充足的前提下,保证卫生质量就成了她的首要任务,她必须做到干燥整洁,无污渍、无尿垢。一天下来,她走两万多步不在话下,腿一开始都会浮肿。高广平还随身携带着一支小瓶的洗衣液,以保证抹布气味清新。

  春运期间,走亲访友的旅客难免饮酒,经常有人在车上呕吐。“旅客呕吐到厕所或洗手盆,用水冲不下去,只能用手。”她说,甚至有人还会吐到外面。最开始遇到这种情况,她自己也差点吐了,后来慢慢克服心理障碍,她就用专用抹布擦拭,直到没有呕吐物为止。“有人怕脏,踩在座便器上方便,也加大了清洁难度。”她说。

  “进入山区,有的旅客身体不适,吐了,或者泡面不小心洒了,小孩尿了……这些事很正常。我会及时过去收拾干净。”其实,高广平在家里很少干这些。她喜欢看书、练钢笔字、织围巾。

  不过正因为身在异乡,见到老人,她就当成自己的爷爷奶奶;见到大妈大叔,她就当成自己的父母;见到年轻人,她就当自己的同学或弟妹。正是这种心态,让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年。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