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湾当局以东航、厦航使用M503航线及其连接线为由,阻挠两家航空公司共176班春节加班机计划批复。1月30日,东航、厦航不得不宣布取消加班航班。

  2月3日,山东省台办在济南召开全省台商新春联谊会,了解台资企业在山东运营发展情况,听取台商意见建议,为台商在即将到来的春运中顺利返乡探亲提供服务。会上,山东各地的台商对台湾当局阻挠春节加班机事件鸣不平,纷纷发表看法:为了刷存在感,损害我们的权益,比这个冬天更让人心寒。

  过年一定要跟家人团聚

  1月18日,台湾当局表示拒批两岸春节加班机,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这将影响预计约5万名旅客返乡过年。

  于铠尔是临沂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来大陆投资已经20年了,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往返于两岸之间,因为一架架飞机,两岸之间,距离越来越近,心也越来越近。他有一个由小学同学组建的微信群,总共26人,都是在大陆各地工作和生活的台湾人。

  这两天,群里的讨论异常激烈,一位在深圳投资的同学最先发声。“他一个人在深圳工作,盼着春节回家和家人团聚,准备订机票的时候,竟然得知春节加班机取消了。”于铠尔说,群里还有另一位同学,也遇到了一样的情况。

  最初,群里的同学还是以劝为主,“我们觉得这就是民进党为了刷存在感啊,可能很快就没事了。”但直到30日,东航和厦航宣布了取消加班航班的消息,于铠尔的小学群里瞬间炸开了锅,“没想到事情会闹到这一步。”

  眼看着春节日益临近,于铠尔的同学只能更改返乡路线,从深圳先到香港,再从香港回台湾。“春节,对于整个中华民族而言,都是格外重要的节日,这一天,无论漂泊在何处,一定都要跟家人团聚”,于铠尔说,大家虽然总有办法回家,但这一事件却让他和所有的台商心寒,“不惜牺牲我们的利益,真是比这个冬天更让人心寒。”

  山东台商将集体做出抗议

  3日,山东省台办在济南召开全省台商新春联谊会,解台资企业在山东运营发展情况,听取台商意见建议,为台商在即将到来的春运中顺利返乡探亲提供服务。从会上了解到,现在山东台商返乡还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均可顺利返回台湾与家人团聚。参与联谊的各地台商代表,多数已经来大陆投资二三十年,当提及此次春节航班被取消事件,在座的在鲁台商依然纷纷忍不住发声抗议。

  有台商强调,一年来,台湾当局丝毫不顾大陆已全面超过台湾、大陆不断向台商台胞释放利好、两岸需要加大往来深化合作的客观事实,甘愿自我封闭、自我陶醉、自我确幸。取消春节加班机事件再次反映了台湾民进党当局在处理两岸关系时不可理喻、不负责任的本质,让广大台商感到痛心。

  还有部分台商对两岸直航的未来表示担忧,纷纷 表示两岸空中直航来之不易,是2008年以来两岸协商达成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落实。如果台湾当局敢打消直航的主意,敢进一步借此限制两岸交流,那两岸关系势必走上回头路。

  淄博市台协会秘书长陈长风,说起此事有点激动,“这种做法是对台商的不重视,我在此号召大家,今年海基会的新春联谊会,大家就不要参加了,以此作为抗议。”随后,各地的台商代表纷纷表示支持,将以实际行动集体做出抗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