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路畅、尹楷珺、张宇淏、管小淳、马子函同时保送北大。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路畅、尹楷珺、张宇淏、管小淳、马子函同时保送北大。

  女学霸、外地生、最后一名、青春迷惘、成绩起伏,这是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张宇淏、马子函、管小淳、路畅、尹楷珺这五名高三学生身上曾经各自携带过的“标签”。但如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北京大学保送生,而且都是小语种录取。31日,当记者在学校见到他们时,统一的校服,一样的眼镜背后不时流露出自信的微笑。这背后就是保送生们一条条不同寻常的求学之路。

  学霸的优秀不仅在学习

  作为济外保送至北京大学的唯一女生,张宇淏在五个人中显得格外突出,她被北京大学朝鲜语系录取。通过与张宇淏的交谈,记者发现,这个开朗大方的女孩并不像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因为她并非只顾埋头书桌,而是积极地在各种舞台锻炼和展现自我。她曾获得校内英语、语文演讲比赛的一等奖,还曾代表学校参加了2017年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张宇淏的班主任杨玉东老师这样评价她:“小到课间、大到假期,她总会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劳逸结合,达到最佳状态。在大大小小的选择面前,她总是坚定地迈向北京大学的方向,从未放弃对于梦想的追求。”

  外地生的压力其实是动力

  “外地生”是马子涵入学济南外国语学校时的身份,作为一名省招生,这次他被保送到北大德语系。提起三年前进入济外的情景,他告诉记者,到一片陌生的土地上求学,身处他乡的不适带来的困难与挑战是必须要面对的。克服这千里之遥的力量,源于梦想二字——北京大学,

  保送生的前期考试压力其实比一般高考还要大。他说道:“当我们从学校中被选拔出来,走出校门,真正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同台竞技之时,我们自豪地发现,在经历了济外三年锻炼砥砺之后,从金色圆顶到未名湖畔,我们可以自信面对来自大学的教授们充分展示自我。或许这可以说是一种源自于自济外的“优越感。”

  坚持,从最后一名到保送北大

  管小淳是这五名同学里面起点最低, 3年前他仅以520分的中考成绩以免费生最后一名的身份进入济南外国语学校。而如今,他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北大俄语语言文学系的大门。

  当记者问到三年间实现这么大的提升,他是怎么做到的? 管小淳给出的答案是“坚持”! “我知道,只有坚持自己的梦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才能与梦想最终并肩。”事实上,三年间他也是这样坚持下来的。记者了解到,除了日常的加倍努力,管小淳格外重视寒暑假。在旁人休闲时他在充实的假期中以苦为乐,这使他在开学保送考试中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最终也算实现了个‘逆袭’吧。”管小淳谦虚地说。

  谁的青春不迷惘 但迷惘后还要奋斗

  路畅今年以校内综合排名理科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至北京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系。他说自己的初中和高中都是在济外度过的,记得初入济外时,他也有过迷惘和失措,被突如其来的全新环境和更大的压力打得措手不及。此后渐渐地,通过自我的调整和与老师的交流,路畅逐步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

  路畅曾经的班主任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他要做的事,总是做到精益求精。”通过和路畅同学的交流可以看出他对于自己所涉足的每一件事都会尽全力做到更好,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参加学生会的工作,再到参加各种比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直是他行事的准则。

  成绩“过山车”也是种磨练

  尹楷珺保送的是北大印度尼西亚语言文学系。这个看似普通的高中生,高中三年有过不少 “过山车”似的经历。他印象深刻的是,曾经一次考试比上一学期期末退步了30多名,这让他一度心灰意冷,好在在老师和朋友的激励支持下,他又重新振作起来,“当你踏踏实实的决心做好一件事的时候,你会发现成功其实并不艰难。”

  “在学习中感到有压力的时候,我会通过歌声、通过书法调整自己。”尹楷珺告诉记者,三年的学习是一场与自己的战斗,有人中途退场,有人另辟蹊径。对待每一次考验都拼尽全力,一切便自然水到渠成。

  保送并非是一条捷径

  很多人认为保送相对于高考是一条上名校的捷径。但其实保送生们的“高考”从进入高中就已经开始。采访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的一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保送是一条人生的道路,但绝不是捷径,每一个保送生其实有着他人看不到的辛勤付出,他们牺牲了假期的时间准备考试,要自学比高考难度高得多的课程;还要时刻关注时政,锻炼面试的思维。

来源: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