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今天不少城市的最高气温都会到达7℃左右,但是从夜间开始,冷空气开始发威,-10℃以下也是分分钟的事儿。恰逢春运开始,不少小伙伴要伴随着低温踏上返乡路了。

  今天,山东天气晴朗,暖意融融。全省最高温出现在菏泽,达到8℃。昨天晚上,152年一遇的超级蓝血月现身,晴好的天气也让市民们得以大饱眼福。

  今天,枣庄出现了重度污染天气,济宁、莱芜、临沂出现了中度污染天气。今晚后半夜,山东将迎来较强冷空气,南风转北风,风力为三到四级。明天,半岛地区将出现七到八级的阵风。受这股冷空气的影响,明天最高气温将下降6℃左右,降至-1℃左右,重新跌回冰点,也带来近期山东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周末两天最低气温在-10℃左右,烟台、威海还将出现小雪天气,大家伙需注意防寒保暖。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气候条件总体影响偏小,但要关注阶段性、局地性天气影响。

  上午11点,山东气象台还发布海上大风警报,渤海今天下午南风5~6级,夜间到明天白天北风6~7级阵风8级;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今天下午到夜间南风5~6级,明天白天转北风7级阵风8~9级。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风工作;相关水域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来源:山东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