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我市今年将通过拓展积米崖、沙子口等国家级中心渔港的功能,规划建设集文化、休闲、娱乐、餐饮、商业于一体的“渔人码头”,繁荣渔区城镇经济。

  我市今年将推进生态良好、效益提升、产业融合、动能转换的新型渔业产业发展。目前,岛城休闲渔业品牌已经渐成亮点,通过推广“渔夫垂钓”海钓品牌,全市创建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1处,省级休闲海钓基地2处,省级休闲海钓场4处,面积近20万亩。今年将以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为平台,打造海洋牧场升级版,集中扶持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观测监控预警、岸基服务配套建设,加快构建集垂钓、体验、观光、美食、科普等于一体的新型海洋牧场建设示范区。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今年将以积米崖、沙子口等国家级中心渔港为依托,规划建设集文化、休闲、娱乐、餐饮、商业于一体的“渔人码头”,繁荣渔区城镇经济。届时,岛城市民和外地游客就可以到“渔人码头”感受渔家乐、出海垂钓、上岸尝海鲜。

  为加强渔业资源养护,我市今年将完成放流规模10亿单位,投放礁体10万空方以上。同时加快推进渔船“小换大、旧换新、木换钢”,重点扶持150马力以上渔船更新改造和建设。计划年内拆解老旧渔船177艘、报废功率3700千瓦。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周健伟)

  / 记者探访 /

  ■沙子口大集

  年味十足 人山人海

  现场加工的扇贝、刚上市的鲅鱼、对虾,还有各种干鱼……昨天是沙子口大集,大集上人山人海,不少市民开着私家车前来逛大集置办年货。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沙子口大集,大集海味十足,大头腥、鲅鱼、刀鱼、偏口鱼、鱿鱼等海产品琳琅满目,现场还有摊主加工新鲜的扇贝柱,引来不少买家。在一些干海产品摊位上,甜晒的海米、鲅鱼、墨鱼等也吸引了很多市民选购。新鲜的海蛎子、蛤蜊、海胆、海参、大虾等鲜海货应有尽有。在沙子口大集上,还有不少顾客忙着挑选瓜子、花生、山核桃、糖果、葡萄干等干果。除了干海产品、干果外,喜庆的春联、福字等也成了抢手货。

  据记载,1928年后,沙子口立集,解放初期,集市置于沙子口大街两旁,1988年在沙子口村后辟地形成现在的集市。由于沙子口大集以海鲜著称,并且规模较大,吸引了方圆几百里的人来此赶集。每逢农历的五和十,都是赶沙子口大集的日子。市区和沙子口周边的居民或开车或坐公交 (104路、113路、301路、304路到沙子口站),从四面八方过来赶集。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宋丽

  ■积米崖码头

  海鲜实惠 人气爆棚

  鲅鱼每斤8元,刀鱼每斤13元,鱿鱼每斤12元,长度达到25厘米的阿根廷红虾每斤26元……昨天下午,记者探访积米崖渔人码头海鲜市场发现,这里的海鲜品种多样,价格便宜,前来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让整个海鲜市场显得格外热闹。在西海岸新区,曾经的积米崖港迎来华丽转身。积米崖港区深挖码头潜力,围绕渔港做文章,建设“渔人码头”,让昔日普通的渔港变成了西海岸新区海岸线上一颗璀璨的“钻石”。

  记者在积米崖码头看到,这里的交通秩序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改善,车辆摆放整齐,来来往往的车都很有秩序,位于码头东北部的海鲜交易市场大篷内人来人往,叫卖声、讲价声此起彼伏,显得非常热闹。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商户分南北两排,有百余家,销售的海鲜种类非常多。

  “快来买吧,我们这里的海鲜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来自斋堂岛的商户肖先生面对五六名围观顾客,大声招揽生意:“你看,比我手掌都长的阿根廷红虾每斤只卖26元,十几斤重的鲈鱼每斤28元,鲅鱼每斤8元,刀鱼每斤13元,鱿鱼每斤12元。在俺这里买海鲜,你不会吃亏,不会上当。 ”肖先生的介绍果然有效,来自胶州的孙先生在跟他讨价还价后,花550元买了两条大鲈鱼,每条都有十几斤重。

  “积米崖的海鲜很出名,我经常过来采购。明天我打算去济南见客户,我觉得给他带上两条大鲈鱼会很有面子。”孙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 赵玉勋

来源: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