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网2月1日讯(YMG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正毅 雪英)昨天,从烟台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烟台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前期流行以B型Yamagata毒株为主,2018年1月以来,由B型Yamagata毒株引起的病例比例逐渐降低,甲型H1N1流感引起的病例逐渐增多,甲型H1N1流感毒株已经成为目前流行的优势毒株。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北方地区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份为流感流行期,今年我市流感流行高峰开始于2017年11月中旬,目前仍处于流行高峰期。临近春节,人员流动增加,市疾控部门预测流感流行高峰仍将持续,建议广大市民做好流感预防,健康平安的欢度佳节。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等流感症状,应居家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持续高热患者尤其是儿童、老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的重点人群,应该高度重视,及早就医,在发病48小时内进行达菲等抗病毒药物治疗,不要延误病情。

  另外,流感患者应居家休息,不要带病走访亲朋好友、不宜参加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不仅影响自身康复,还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降低传播风险。

  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病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还特别强调说,在流感流行高峰期,尤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保暖,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