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幕,一列列高铁列车整装待发。汤臻摄自青岛北站春运启幕,一列列高铁列车整装待发。汤臻摄自青岛北站

  晚报讯 从今天开始,2018年春运正式启幕。随着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今年春运,从岛城出发乘坐高铁通达的城市越来越多,我市高铁“朋友圈”不断扩大。随着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今年年底开通,到十三五末,岛城将由铁路端头城市变身枢纽城市。

  1月25日,岛城至成都直达高铁开通。此前,岛城到石家庄、太原、运城等地也陆续开通了高铁。随着路网辐射新区域,山东“高铁版图”再扩容。新线网络辐射了包括石济客专、西成高铁、大西高铁、成渝高铁在内的沿线新区域,充分考虑了山东半岛去往中西地区中小城市群众的出行需求。目前,已有24个新城市高铁车站首次与山东高铁网络实现联通:途经大西高速的太古西、祁县东、平遥古城、介休东、灵石东、霍州东、洪洞西、临汾西、襄汾西、侯马西、闻喜西、运城北车站;途经西成客专的鄠邑、佛坪、洋县西、城固北车站;途经成渝高铁的内江北、永川东车站;途经石济客专的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车站等。

  记者从济青高铁胶州北施工方中铁十局青岛公司获悉,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新建济青高铁项目将全线开通。济青高铁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正线全长30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线路自济南东客站引出,经邹平、淄博、潍坊、高密、胶州,引入红岛站。其中青岛境内正线长35.24公里,相关联络线约27.87公里,设胶州北站、机场站和红岛站。济青高铁开通后,青岛—济南将形成1小时生活圈,从我市出发,乘坐高铁通达其他城市的用时将更少。

  近年来,我市铁路进入高速发展期,到“十三五”末,我市铁路总里程将达666公里,建成以青岛站、青岛北站、青岛西站、红岛站为枢纽,济青高铁、青连铁路、胶济客专、青荣城铁、潍莱高铁为主要干线的铁路网,使青岛由铁路端头城市,变身为四通八达的铁路枢纽城市,不仅建立青岛—济南1小时生活圈,与东北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甚至西北、西南地区的联系也将更加直接而紧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