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春运第一天。1月30日,山东高速交警总队发布了春运大数据,对2016年、2017年两年的春运交通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往年数据,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容易发生事故、拥堵的时段和高速路段,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

  根据最近两年的交通流量数据,从除夕到年初六,高速公路车流量相对较少,2016年春节假期期间平均每日车流量6.6万车次,2017年春节假期期间平均每日车流量为8.5万车次;从初七开始,节后返程车流量增加,相比春节假期前车流量有所减少,2016年节后平均每日车流量90万车次,2017年节后平均每日车流量102万车次。

  根据2016年、2017年春运期间车流量数据预计,今年车流量将有小幅上升。

  根据2016年、2017年春运期间对收费站车流量的统计可以看出,济南周边,济南北站、济南西站、济南站、天桥站、济南机场站也是车流量较多的收费站;河北鲁北站、京台鲁冀站、京沪鲁苏站是山东省车流量较大的省界站。

  2016年、2017年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路段前十名分别为:青岛东—夏庄;青岛西—营海;李村—夏庄;北海—双岛;青岛西—河套;海湾大桥;京台鲁冀—京台鲁苏;聊城南—莘县;泰安东—泰安南;京沪鲁苏—红花埠。

  根据2016年、2017年春运期间每日轻微事故数量,春节前腊月二十三(小年)至腊月二十七返乡车辆增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初五、初六由于春节假期结束返程车流量增大,交通事故风险上升,初八开始交通事故风险降低,元宵节至正月十七交通事故风险又出现小幅上升。

  2017年比2016年交通事故有所上升,且7点、10点至11点、14点至16点,是事故高发时段。交通事故与车流量和冬季恶劣天气有关,在此提醒广大车友,出行前查好天气及路况,尽量错峰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