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青岛机场边检站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试运行。从2月1日起,公安部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其中包括针对使用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出入境的中外籍旅客,可在自助查验通道后方的自助打印机上,免费打印最近一次自该口岸出境或入境的记录凭证。该凭证与边检机关加盖在出入境证件上的中国边检验讫章具有同等效力。

  青岛机场边检站信息化科科长陆秀新介绍说,自助通关旅客无须加盖中国边检验讫章,因此护照上无法体现出入境时间、地点等通关要素。自助打印设备启用后,将对有办理退税、报销以及向使领馆核销签证等事务需求的旅客,提供极大便利。

  自2014年7月29日青岛机场边检站首条自助通关通道正式启用以来,青岛机场口岸自助通关旅客人数已达90.69万人次,其中2015年25.23万、2016年27.54万、2017年28.5万,呈逐年增长态势,极大缩短了旅客办理通关手续的时间,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去年12月,青岛机场边检站在原先4条通道的基础上,又新建了6条自助查验通道。此次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设备正式启用后,将进一步改进旅客自助通关体验,完善青岛机场口岸自助通关功能,提高出入境服务“智能化水平”,助力青岛打造国际化城市的品质窗口。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