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家文物局赴滕州检查大韩村考古发掘工作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一行检查指导大韩村东周墓地考古发掘工作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一行检查指导大韩村东周墓地考古发掘工作
实地察看了大韩村东周墓地的现场保护、安全防范等详细情况实地察看了大韩村东周墓地的现场保护、安全防范等详细情况

  大众网滕州1月30日讯 近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赴滕州检查指导大韩村东周墓地考古发掘工作。专家组实地察看了大韩村东周墓地的墓葬发掘、出土文物后,建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扩大发掘面积,弄清大韩墓地的年代和性质。

  日前,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余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所长、研究员白云翔,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书记、教授雷兴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方辉组成的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来滕州检查指导大韩村东周墓地考古发掘工作。

  专家组一行深入发掘现场实地察看了大韩村东周墓地的墓葬发掘、出土文物、现场保护、安全防范等详细情况;随后,赴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大韩村考古队驻地,对彩绘陶瓷修复现场的硬件条件、出土的重要文物安全保护工作以及考古图纸、记录等进行了专业化、针对性的检查。同时,专家组听取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大韩村考古队领队刘延常关于大韩村考古发掘情况的汇报。

  专家组对滕州市大韩村东周墓地考古发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大韩村考古工作是滕州文物工作的一项重大发现;墓地的发掘工作能够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年度计划执行,发掘面积和位置符合批复要求;发掘现场做到了严格按照田野考古操作规程,制度健全、管理规范,遗迹清理到位,安全防护措施及标识齐备,发掘现场各项记录齐全、规范;发掘队伍专业化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领队严格履行职责,队伍人员结构合理;出土文物有专门库房和专人负责,保存得当;同时,标本采集规范,注重开展多学科综合协作研究,特别注重科技考古,以提取更多历史人文信息;对发掘现场做到了对未来展示利用需要的保护。

  专家组建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扩大发掘面积,弄清大韩墓地的年代和性质;加强课题意识,做好区域系统调查和重点勘探,寻找相关城址与聚落;加快出土文物的保护与资料整理。(综合中国滕州网、滕州市政务公开)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