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权威解读。总体方案确定了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任务与政策措施,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28年,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

  综合试验区涉及全省182个园区

  总体方案中对综合试验区的布局概括为“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范围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市全域和其他14市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区域。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解释说,综合试验区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涉及全省182个园区,其中济青烟38个,其他14市144个。

  张新文介绍,为了更加科学系统地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范围涵盖了我省全部15.7万平方公里陆域,15.9万平方公里海域。在布局上进一步细化为“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

  其中,三核引领,就是要充分发挥济青烟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为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

  多点突破,就是要支持其他14市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明确重点突破方向,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融合互动,就是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维,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培育、资源要素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促进全省协同联动发展。

  2020年山东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

  总体方案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到2028年,改革开放五十周年时,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张新文说,新旧动能转换落实到产业上,重点要坚持 “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做好“去、增、提”三篇大文章。

  “去”,就是充分利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化解钢铁、煤炭、电解铝、火电等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将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区间,为动能转换拓展空间;“增”,就是推动新兴产业扩容倍增,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壮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把我省打造成新兴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和集聚区;“提”,就是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改行动计划,提升发展高端化工等5大优势产业,把传统优势转化成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通过重点发展以上“5+5”十强产业,深刻调整我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发展的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

  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 济青烟拟建三个示范区

  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介绍,精准聚焦十强产业,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信息安全、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透明海洋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大重大关键技术研发部署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力争每年突破100项左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带动十强产业高端发展。加大对关系产业跨越发展的重大研发项目的支持力度,单项支持额度由最高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

  另外,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张型成介绍,目前,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商务部工作要求,在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23项,我省已落地117项。

  下一步,我省拟在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区分别选定一个区域,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示范区,深入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争取用2-3年的时间,把示范区建设成特点突出、优势明显,营商环境全国领先、投资贸易便捷便利、事中事后监管科学有效、新旧动能市场主体活力大幅增强的区域,明显增强区内市场主体获得感,形成一批在我省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以点带面,推动全省体制机制创新、投资环境改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邢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