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下午,山东出现大范围降雪,济南降雪持续10个小时。部分列车因限速运行出现晚点现象,济南至上海、杭州间4趟高铁停运。另外,强降雪导致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封闭,加上周末效应,车站客流有所增加。

  为应对冰雪天气造成的影响和客流增长,济南火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开人工售票窗口,增开5个退改签窗口,满足旅客退改签需求。

  客运、东站在进站口铺设防滑垫,安排专人疏导,服务重点旅客。27日下午17时,车站150名扫雪队员全部到岗到位,对站区246组道岔进行清扫,清除积雪,保持站内设备良好运转。

  针对高速公路封闭造成的分流情况,车站增开临客5趟,增加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8日,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6.5万人,从预售情况看,旅客出行方向主要以省内客流为主,未来几日,旅客通过网络购票未取数量比重仍然较高,在8成左右,提醒尚未换取车票的旅客提前到就近代售点或车站取票,另外,此次大范围降雪,部分方向列车运行受到一定影响,建议广大旅客随时关注12306网站信息和车站公告,提前做好出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