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为展示城市独特魅力,打造聊城城市名片,不断提升旅游新形象,向国内外传播“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并进一步提升聊城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盘点出“十大热点新闻”,现向社会正式公布。

  十大新闻具体为:

  京杭运河(聊城段)项目步入开发阶段 样板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8月1日上午,京杭运河(聊城段)沿线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样板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拉开了聊城市运河保护开发的帷幕。样板段工程地处湖南路以南、南外环以北的运河沿线,长度3.3千米,工程投资约2.9亿元。京杭运河(聊城段)沿线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样板段工程位于聊城市城区南部,主要围绕京杭运河(聊城段)沿线展开,共分两个区段。第一段自沉沙池至徒骇河段,项目将升级改造沉沙池,开放滨水公共活动空间,打通绿化断点,增强滨水岸线与腹地空间的联系。第二段自徒骇河至南外环段,徒骇河南侧将规划建设凤舞花丘,该段运河规划河道在原二干渠河道的基础上拓宽改造。3月21日上午,《京杭运河聊城段旅游产业综合开发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京杭大运河聊城段李海务至梁水镇片区旅游策划》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对规划及策划进行评审后同意通过,这标志着运河开发项目规划完成,步入实施开发阶段。

  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成立 构建大文化旅游运营平台

  3月21日,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成立大会在市会议接待中心举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王春生,聊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民,市运河保护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原市委常委刘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鹏,市政协副主席葛敬方等领导出席活动。旅游发展集团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承担聊城市“运河、古城、东昌湖”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文化旅游设施投资、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和经营管理、文化旅游发展和创意开发等职责,实行“融、投、建、管”一体化运作机制。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将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立足聊城市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搭建文化旅游发展平台,按照“发展大旅游、组建大集团、形成大产业”战略思路,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整合聊城市文化旅游资源配置,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按照市场化原则组建的旅游发展集团,将整合“河、湖、城”文化旅游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统一推广的“三统一”运营管理模式,打造集运河文化、古城文化、水城生态文化于一体的具有鲁西特色和较强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构建聊城市“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营销平台及主要文化旅游项目运营平台,努力把旅游发展集团打造成为“引领鲁西、示范山东、影响全国”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卓越品牌。

  聊城东阿县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年11月,东阿县成为聊城市唯一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东阿县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作为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的总体抓手,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全力打造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的旅游产业格局。围绕“养生养心旅游目的地和以阿胶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城市为战略定位”的目标,以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空间为基础,以构建高品质服务网络为依托,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不断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城市建设、产业对接、设施配套、服务跟进,全面加大旅游特色产品的深度开发和生产力度,凸显东阿的地域特色、放大东阿旅游的品牌效应,推动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逐步成长为全县战略性支柱产业。随着全域旅游的创建,东阿的旅游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产业布局逐步优化,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旅游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具备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坚实基础。今年1——10月份,全县接待游客1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6亿元。

  聊城召开乡村旅游现场观摩会 促进全市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4月18日,在聊城市委副书记陈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民的带领下,聊城市国土、农业、财政、住建、公路、发改、交通、林业、水利、扶贫、旅游等十余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全市各县(市、区)分管旅游的负责人,走进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刘道之温泉旅游度假村、茌平县肖庄镇许庄村、高唐县泉聚苑养生休闲旅游度假村等乡村旅游点进行观摩,并召开聊城市乡村旅游现场观摩会。市委副书记陈平强调,要抓住时机,全力推进聊城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发展,全市要培育乡村旅游综合体22处,打造运河人家等十大旅游文化品牌。郭建民在讲话中指出,要制定考核体系,将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纳入全市督查考核范围,作为产业融合焦点,乡村旅游要早抓。观摩团一行还邀请到了山东大学旅游系教授王晨光、山东鲁菜研究中心主任李志刚就乡村旅游的概念、当前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发展乡村旅游、运河美食养生小镇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等进行精彩讲座。

  聊城深入“旅游厕所革命”助推全域旅游大发展

  近3年来,聊城市在旅游景区、加油站、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城市商业街、大型商场等游客服务场所应新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厕所近两千座。根据山东省旅发委“三年工作计划两年完成”的工作要求,2015—2016年,聊城市新建旅游厕所388座,改建1653座,共计2041座,提前超额完成三年厕所建设计划。截至目前,旅游景区厕所已完成总投资2199.2万元。自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以来,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各级部门联动科学编制工作计划和具体工作方案,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聊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的通知》,并召开了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确定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形成整体推进的实施机制和工作合力,不断推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了便捷、安全、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提高旅游品位和游客幸福感。

  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走进聊城,用镜头将聊城之美推向世界

  8月11日,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走进聊城考察采风。国际摄联主席里卡尔多•布西出席活动,中共聊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民陪同活动。来自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希腊、荷兰、科威特、新西兰、韩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波兰、阿根廷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330位知名摄影师聚焦聊城,先后来到水城明珠大剧场、西城门楼、明清圣旨博物馆、光岳楼、运河人家、山陕会馆等地,在惊艳于古城美景的同时,纷纷拿起“长枪短炮”,用自己独特视角来发现并记录着“江北水城”的神韵。世界摄影大会的摄影师们还来到东阿县,拍摄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工艺,阿胶的制作是中国非常古老的一种传统技艺,或许想象中会觉得应该是古老的传统厂房,但是当到了东阿阿胶的生产现场,干净宽敞的厂房,全自动化的机器,让他们惊讶赞叹不已,完全没有想象到古老的技艺能与现代的科技融合的如此完美,摄影师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机械手臂工作的瞬间。世界摄影大会被誉为全球摄影界的“奥林匹克”,这是中国首次赢得世界摄影大会的举办权,规模空前,将会在国内外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聊城旅游吉祥物“聊娃”发布

  10月28日上午,聊城旅游吉祥物“聊娃”发布仪式暨“聊聊聊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1200平米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在本次启动仪式上,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李翠芳,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副主任岳滨,聊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民,聊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升勤,共同发布了聊城市旅游吉祥物“聊娃”形象。“聊娃”以其可爱的形象与独特的设计理念深受大家的喜爱,“聊娃”头部的光岳楼剪影与凤翎,腹部的葫芦与荷花,腿部的城墙垛口与水花纹路,处处透露出聊城“水、绿、洁”的城市发展理念,也是在向外界传达着“好客山东”的品牌精神。聊城是一座有故事、有历史的城市,一座秀美宜居、养生养心的城市,一座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的城市。仪式上同时启动 “聊聊聊城”系列活动,聊城市旅游发展委与山东广播电视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运河聊城•情系刚察”旅游风情日启动 将构建共享城市信息平台

  6月17日,运河聊城•情系刚察,聊城、刚察风情体验日活动在光岳宾馆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刚察县旅游局主办,由同程旅游承办。市旅发委、同程旅游网负责人、省市十余家媒体以及上百名游客共同参加了此次风情体验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聊城市于2016年7月选派教育、旅游、卫生等部门组成的援青干部赴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开展为期三年的援助工作。聊城市旅发委与刚察县积极沟通交流,并整合构建协同共享的城市信息平台。利用同程旅游线上旅游平台和线下体验门店宣传推介两地旅游资源,建设完成刚察县旅游政务网、官方微信平台;搭建游客便捷通畅走廊,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创新宣传载体,多媒体、多层次宣传推介刚察旅游资源,扩大刚察旅游的辐射效应,集中推介刚察旅游资源。

  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公示 东阿县陈集镇上榜

  7月2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进行公示,进入榜单的共有276个镇,东阿县陈集镇上榜,成为聊城市唯一一个进入榜单的特色小镇。全国特色小镇评选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答辩、专家审查,全国共有276个镇进入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公示名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聊城市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启动阿胶小镇建设,培育旅游综合体22家。近年来,陈集镇抓住这个阿胶极具特色的产业,做好阿胶文章,形成了以陈集乡为辐射的阿胶产业集群。围绕建设阿胶小镇,加快基础设施和阿胶全产业链建设,使企业形成产学研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格局。同时,陈集乡还充分发挥地处阿胶产业集群中心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黑毛驴养殖产业,目前,集群内共建设黑毛驴养殖场42家,存养量4万头。结合阿胶小镇的规划建设,打造集健康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养殖、种植、采摘、观光旅游线路,延长助推了阿胶旅游产业的发展。

  第十一届冬至阿胶滋补节开幕 东阿阿胶打造全国首家5A工业旅游景区

  12月22日,第十一届冬至阿胶滋补节在聊城东阿县隆重开幕。省旅游发展委副主任张明池,聊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民,聊城市旅游发展委主任刘光辉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颁发了“阿胶杰出创新奖”、“阿胶杰出贡献奖”和“全国中医妇科引领奖”等奖项,并举行了传承人限量版阿胶冬至首发仪式。《冬至到•吃阿胶》、《水火之恋》、《匠心传承》等节目内容都围绕着东阿阿胶展开,让现场观众感受了一场博大精深的阿胶文化盛宴。从2007年至今,冬至阿胶滋补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阿胶是中华文明和中医中药的瑰宝,也理应由全民族和全社会来传承、保护和分享。2016年年底,在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东阿阿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东阿阿胶将工业旅游与健康养生游有机融合,重点打造阿胶世界、东阿阿胶城、毛驴主题乐园、中国阿胶博物馆、毛驴博物馆等为一体的东阿阿胶养生体验旅游园区,打造国内独有、国际一流的中医药旅游产品,努力打造全国首家5A级工业旅游景区,预计年可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来源:好客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