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淄博都市农业冬季休闲采摘游暨‘好客山东’文昌湖贺年会”活动启动仪式于1月25日已在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淄博上坡地家庭农场举办。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畅游都市农业园区,体验多彩田园生活”。由淄博市农业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办,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淄博上坡地家庭农场承办。

活动主要活动内容:一是为了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选好突破口;二是为今年新认定的星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授牌,更好地促进都市农业园区与旅游业的有机结合、共同发展;三是为支持都市农业园区不断拓展休闲观光、科普体验等功能,满足广大城乡居民在寒冷的冬季里体验现代农业生产,学习农业科普知识做宣传。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和星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的通知》和为为四、五星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代表授牌。参加本次活动还有经过筛选的24家位于城市近郊,交通方便,既有采摘活动,又有科普性、互动性强的农业体验项目,适合冬季假日休闲旅游的园区进行集中打造推介。

近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的战略部署,结合组团式城市实际,围绕四个层级,密切协作,合力推进,着力建设南部生态有机农业区、中部休闲观光农业区和北部高产高效农业区。全市195家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立足生产、生态和生活三个层面,不断拓展都市农业的应急保障、生态涵养、休闲观光、科普体验、文化传承等功能,为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了新景观、生态建设增加了新效应、农业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