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就中小学寒假工作专门安排新闻通报会。济南市中小学放假时间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假期共四周,时间为2月3日(农历腊月十八)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3月4日(周日)报到,3月5日(周一)正式开学。高中阶段学校: 假期共三周,时间为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3月4日(周日)报到,3月5日(周一)正式开学。幼儿园可以参照普通中小学安排寒假,并结合实际确定休假方式和时间。

  今年,济南市还首次出台《寒暑假课程建设指导意见》,具体做法为“五个引导”:引导学生对假期生活进行科学设计,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开展助残、助弱、助贫系列帮扶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好“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和实践活动,把假期家庭生活作为青少年重要的中华传统美德实践场所,号召学生融入家庭,感受家风,体味亲情;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悦读泉城”“假期读一本好书”等读书活动,切实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研学旅行,多去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运动馆等青少年社会实践场馆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等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假期生活因课程的延伸而丰富和精彩。

  济南市教育局还特别强调:各中小学校要认真遵守放假时间,不要随意调整和更改时间安排,科学布置寒假作业,不要变相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较往年相比,今年寒假要求各校严格落实《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号召中小学生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济南市文明办和市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中小学生是禁燃禁放的重要宣传对象,也是潜在的宣传主体。济南市教育局对此提出严格要求,并统一发放《倡议书》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