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礼宾型巡游出租车 记者赵天羿摄济南礼宾型巡游出租车 记者赵天羿摄

   现如今,越来越多出行方式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客车随意揽客,出租车个性化服务车少、价高,网约车等新规出台亟待落地等。在昨天的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现场,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这些市民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客车停靠公交站揽客将多部门联合严查严罚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市立五院南面的辛西路公交站牌附近,经常有客车随意停车揽客。记者现场采访发现,每天固定时间,一辆开往长清区的鲁A牌照客车会停在公交站牌附近,不时有拖着行李的乘客前来乘车。这辆满载乘客的客车缓缓驶离后,紧接着又一辆鲁A牌照的客车也停在了这里,几名乘客很快坐上了这辆车。附近市民表示这种现象很常见,询问是否合规。

  对此现象,交通运输监察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车主提供的《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证明》在2016年12月31日就已经过期。更为严重的是客车上配备的灭火器已经失效,遇到火情根本无法正常使用。

  据了解,这些从长清发往济南的客运车辆,规定的停靠站点应该在南外环附近的青龙山汽车站。针对客车站外停车揽客的现象,执法人员已有多次整顿,但过不了几天违规行为又会发生。

  对此,济南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支队长王继强回复说,客运班车按照道路运输相关管理条例规定,应该是站点对站点进行运行,不允许在站外揽客。“出于安全考虑,要在站内实名购票、经过安检后才能上车,站外揽客显然很不安全。”

  对边整治边违规的现象,王继强认为是监管不到位以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造成的。“下一步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将持续加强路面监管,多部门协调配合,利用路面监控抓拍设备等措施,对沿途随意揽客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移交处罚。”针对市民反映的该站牌停靠揽客车辆,相关部门将约谈该企业负责人,“将利用企业诚信考核制度,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

  个性化出租车需求大济南将推出更多高端商务出租车

  传统出租车市场改革过程中,专车等个性化出租车需求也越来越大。市民刘女士反映,济南的个性化出租车车辆少,预约时间长的问题,让她感到有些不太方便。对此,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崔冰表示,济南将推更多个性化出租车。

  “个性化出租车是作为出租车改革的方向,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大力鼓励和支持各企业向个性化出租车增加投放运力。”崔冰介绍,目前GL8已经停产,其他的个性化车型正在推进中,去年已经推进了小型SUV。他表示,今年还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各出租企业向个性化、高端服务加大投放运力。但对市民提出的希望个性化出租车价格下调的问题,崔冰表示目前无法实现。“个性化出租车采用市场调节价,它的调整时间窗口是超过半年以上,可以由企业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据大众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GL8定位高端,运价没有下调空间。“下一步我们计划再推广一些高端商务车,GL8和SUV的车型,也将推一些适合或者更贴近大众的心理价位。”

  对市民提出的个性化出租车数量少、预约周期长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将优化网络平台,使用网络、电话同时使用的方式,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

  网约车细则出台如何落地下周将发布相关办事流程

  本月初,济南版网约车新规出台,将从下月起开始施行。其中规定,从事济南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要高于11.5万元,且必须是购买时间在一年内的新车。

  该新规被称为“最严网约车新规”,根据调查,若是严卡标准,济南有超过九成的快车不符合要求将被淘汰。“目前快车的计税均价在8-9万元,不仅达不到11.5万元的标准,也不符合一年内新车的规定。”济南一大型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说。

  在昨天的问政现场,有市民表示对网约车新规还不是很熟悉,尤其是一些想加入平台的市民,十分关注新规施行后的落地问题。对此,崔冰表示将有进一步规定,“网约车细则发布以后,从下星期正式发行,我们将在下星期二,也就是1月30日向社会正式发布办事流程。”

  关于个人出资办理网约车,崔冰介绍说,首先要加入平台,车辆许可后由平台统一办理申请。网约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培训可从网站上直接报名,经过考试合格以后,颁发许可证,就能从事这项业务。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