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济南芙蓉街关帝庙都会免费向市民布腊八粥每年济南芙蓉街关帝庙都会免费向市民布腊八粥
八旬张大爷第一个喝上了腊八粥八旬张大爷第一个喝上了腊八粥

  24日,农历腊月初八这天我国北方都会有喝腊八粥的习俗。每年济南芙蓉街关帝庙都会免费向市民布腊八粥,今天为了图个吉利,八旬张大爷凌晨四点就开始在关帝庙门前排队,等了五个小时,第一个喝上了腊八粥。

  “我从凌晨四点就开始在这排队,每年都会来关帝庙排队喝腊八节,喝碗热乎的腊八粥就是图个吉利”济南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今年八十岁了,虽然这么冷的天在这等了五个小时,喝上一口腊八粥还是挺暖和的。

  在这附近工作的环卫工知道关帝庙在免费布腊八粥后也排队领了两碗,她说,我和同事一起在这打扫卫生,她现在在打扫卫生没有过来,帮她带一碗,也喝一碗热乎的腊八粥,沾沾喜气。

  “每年腊八节的时候,都会有不少市民来关帝庙前排队,有的市民会自己带着碗来,没有携带碗的或者游客经过,我们也会给他们提供一次性的塑料碗,让他们也喝上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济南芙蓉街关帝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给市民布腊八粥是在做一种善事,也会一直传承下去。

  工作人员抬出两大盆的腊八粥,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布完了。

  腊八节,俗称“腊八”,在这一天古人有祭祀祖先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大部分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在北方,除了喝腊八粥,还有腌腊八蒜的习俗。

  腊八粥里的内容简单一些,用糯米、大米、小米、豆子、红枣、花生、红小豆等凑起来,喝着不甜就抓一把红糖放进去。

  来源: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