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清推积雪厚迅速撒布防滑材料机械清推积雪厚迅速撒布防滑材料
环梯形双向清雪作业环梯形双向清雪作业
观海路金沟寨立交桥附近路段实现雪霁路清观海路金沟寨立交桥附近路段实现雪霁路清

  随下随清,雪霁路清!23日上午,烟台芝罘、莱山、蓬莱等地陆续迎来明显降雪,市公路局各管养单位紧急启动上百台清雪机械设备投入清雪防滑作业中。下午降雪停止后,观海路、204国道机场路段等普通干线公路清雪几乎同步结束,赢得了广大市民好评。

  作为“雪窝子”,烟台的清雪速度一直为外人称道。最近连续几场大雪,更是考验了公路部门的清雪工作。如何做到雪霁路清?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市公路局首创了组合式清雪“环梯形双向作业法”,可一次性清理到位,大大减少融雪剂的使用。 数据显示,通过这种作业法,机械使用效率可提高25%,清雪时间可节省20%左右。

  市公路局总工程师李忠介绍,自21日下午接到气象部门通知后,全市公路的30余支清雪突击队1500余人就24小时值守,集中待命,清雪机械就近停靠,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赢清雪“持久战”。23日上午,天空不时飘下几个雪花,对行车影响不大,但是从11点左右,降雪越来越大,很快在路面形成积雪。考虑到降雪融化后低温结冰问题,影响行车安全,公路各管养单位第一时间出动机械设备,在观海路、机场路、港城西大街等路段首先进行了机械清推作业,随后撒布环保型融雪剂、防滑砂,清雪作业仅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到下午2点左右基本结束,路面迅速恢复畅通。

  “依照原来作业法容易将积雪堆积到各车道交接位置,留下死角,给行车带来很大不便。”李忠表示,采用环梯形作业法清雪,可以根据路面宽度合理安排机械设备一次性半幅作业,作业时由平地机率先行进开路,带有推雪板的装载机紧随其后,自左向右后方依次排开,车的前后间距会依据雪情大小控制在10至12米之间,分别推除超车道、行车道、慢车道上的积雪,随后开始另外半幅的清雪作业。

  截至23日下午17时,全市公路部门共出动人员860余人次,机械设备230台套,抛撒融雪剂1240吨、防滑砂1150方。由于清雪及时,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均保持双向通行,未对市民交通出行造成大的影响。

  来源: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