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1月17日13版▲大众日报1月17日13版

 

  用工业遗产提升城市文化魅力

  市人大代表、青岛饮料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达: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充分挖掘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地域文化资源,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作为传统工业强市,青岛应该把工业遗产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考虑进来。它们承载了青岛工业的辉煌记忆,也是青岛的文化特质和城市魅力所在。

  以青岛饮料集团旗下的崂山矿泉水、青岛葡萄酒为例,经过100多年的历史积淀,它们不仅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优势,而且留下了诸如青岛葡萄酒大酒窖、广西路红房子等历史建筑遗产。近几年来,围绕这些建筑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我们一直在认真研究,目前基本思路已经确定:青岛葡萄酒大酒窖打造成博物馆,做成一个特色文旅项目;广西路红房子做青岛市老字号博物馆,改造工作即将启动,计划5月1日开馆纳客。

  加强中高端人才需求及引进

  市政协委员、青岛骥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舜尧:城市发展的竞争,关键一环就是人才竞争。建议建立健全更高效的全球觅才信息网络平台,为聚焦国家战略精准引才、靶向猎才提供数据支撑。由政府统筹第三方专业机构、海外人才、海外侨联、欧美同学会等,秉持开放理念,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城市的人才引进工作,成立政府的“招才局”,结合青岛自身特点,制订更加具有吸引力的引才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同时,放大效应,把企业引才纳入进来,由政府牵头,充分借助社会专业机构的力量,以薪酬评价、投资评价和第三方评价

  等市场化标准引才聚才。

  建设超载超限智慧监管系统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刘文俭:近几年,伴随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发展,对大型货车超载超限治理问题列入成为城市公安、交通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也成为中央、省市考核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标。目前,超载超限治理采取在重要道路卡扣设立检查站、交警现场执法等形式,一是人力资源等成本高昂,二是无法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缝隙监管。为从根本上建立大型货车超载超限治理体系和机制,提高超载超限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议尽快建立超载超限治理自动检测系统,实现超载超限治理的低成本管理、非现场执法、闭合化运行、自动化监管。

  加强过期药品回收管理

  市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赵峡:过期药品回收处理涉及多个环节,青岛对过期药品回收处理缺乏专门的管理制度,对药品生产企业、销售部门、医疗机构和药监部门的过期药品回收责任不够明确,缺乏统一管理。建议由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专门的药品回收管理制度,明确过期药品的回收渠道、处理程序和各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职责。从制度上建立和完善过期药品绿色回收机制,使过期药品回收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支持莱西市申报建设国家体育产业园

  市人大代表、莱西市环保局监测站站长于丽华:莱西市放大2015青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效应,积极发展休闲体育产业,累计组织和承办了姜山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联赛、山东射箭锦标赛等体育赛事40余个,休闲体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

  莱西市确定了“1+5+4”发展战略,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典范之城。其中,目标之一是推进全域休闲旅游战略,重点发展休闲体育产业,着力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目前,青岛市正在相关区市规划布局国家体育产业园,莱西已具备建设国家体育产业园的有利条件,特别是姜山湿地和大沽河沿岸风光秀丽、设施完善,适宜开展休闲体育活动。建议青岛市支持莱西市申报建设国家体育产业园,以此带动健身休闲、体育旅游、竞赛表演等体育服务产业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形成发展特色。

  整体开发崂山湾岛群海上旅游

  市政协委员、青岛海洋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胡泽建:目前,青岛旅游主要集中在滨海旅游上,海岛旅游尚未打开局面,建议探索与研究崂山湾岛群海岛旅游。崂山及周边海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海自然景观资源,崂山风景区也得益于优美的海岸、岛屿景观而成为“海上名山第一”。崂山的海岸、海岛、海域生态景观资源丰富多样,具有资源利用、科研教育、旅游和美学价值,且因与崂山风景区形成相互依托关系而适于进行适度的旅游开发。整体开发崂山湾岛群海上旅游,是扩大旅游空间、延长游客停留时间的重要手段,有利于适应市场由传统观光游向新型休闲度假游转型的强劲需求,有助于整合青岛海洋旅游资源向纵深发展,对发展地方经济、保护生态、提升文化品位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