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给你一年的时间,你会选择干些什么,深造、创业还是旅游?在山东大学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选择,是去到偏远地区,给那里的孩子们当老师。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足以温暖一生的事情。

  去偏远地区支教,他们把目光放在孩子们身上

  山东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刘琛说:“在你未曾关注过的世界,有很多你不曾触摸过的生活,而我们想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些改变,让他们看到更多新的可能。”

  这名山东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员刘琛,去年一年在山西省大同市的灵丘县上寨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刘琛说,灵丘县是一个并不大的县城,从灵丘县南走到县北,从县东走到县西,大概一个下午就可以走完,但是这个县城比较宁静,因为地处太行山脉里,这里的空气非常好。

  刘琛表示:“灵丘算是个贫困县,我们住和吃主要是在学校,主要以土豆为主。像我们一直流传着,说只要去灵丘支教一年,你会知道很多种土豆的做法,例如炒土豆、蒸土豆、焖土豆等。学校里留守儿童比例也很大,有父母离异的,单亲家庭的孩子也很多,还有父母出去打工的,有一直是奶奶照顾的。然后也有生病的,我们其实看了之后还挺心疼的,因为孩子们并不会表现出家里特别的情况,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一起玩,脸上看不出有什么愁容,很快乐。”

  支教结下的深厚友谊:以后回忆一下挺好

  支教,对于山东大学的这支志愿者队伍来说,收获的不只是孩子的喜悦,还有和当地人之间深厚的友谊。

  为了帮助灵丘的孩子们打好基础,支教团的队员们花了很多心思,在一次默写之后,几个孩子的成绩不过关,刘琛说:“有一个同学,我和他一直熬到了9点半,终于还是背过了。因为他说他没吃饭,我就下了面条,然后因为一顿面条结下的友谊。”

  从陌生到适应,之后慢慢熟悉,一年支教的日子过得很快。要走的时候,支教队员们怕影响孩子,没有告诉他们,但当他们出校门准备坐车走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学生跑了出来。

  刘琛说:“当时连我都在抹眼泪,以后回忆一下真的挺好,和这群人这样待了一年,同吃同住,这个感情就像是大学的舍友。”

  尽管已经离开山西灵丘,但是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成为支教队员们珍贵的回忆和财富。

  刘琛表示,每一个学生都像一块璞玉,他们内在都是很美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具特色的闪光,不管你是身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小的寨镇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所以不要去轻视任何一个人。

  挥洒青春和热血,让孩子们更多地看到这个世界

  刘琛告诉记者,严老师原本是上寨中学的教师,退休十多年间,他看着一批又一批的支教队员先后来到这里。每一批队员要走的时候,他都会走着送出很远。刘琛说:“我们走的时候,严老师专门来到我们学校,抬了两袋核桃,就是那种山核桃,后来知道是这个严老师到山上,自己一个一个摘的,然后给我们背过来。可能跨越14年之后,我们也成长了,老师也退休了,但是这份感情是一直不变的。”

  从1998年到2018年,20年里,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72名山大学子,从青海、新疆到河南、山西,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善良,奉献给了我国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播散知识的种子,收获满满的爱和希望。现在第20届支教团即将启程。

  支教,让孩子们更多地看到这个世界,既是对自己的锻炼,也是作为一名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