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一驴友爬崂山走野路时,不慎从十七八米高的山崖坠下,经多次碰撞后,卡在一石缝中生命垂危。接到求助信息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出动,众人接力在陡坡上转移伤者,在崂山警方及景区人员配合下,历经5个多小时将伤者转移到山下。因救援及时,伤者暂无生命危险,目前仍在医院观察治疗。

  20日是周末,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们正参与国家应急救援员培训。当天中午11时47分,救援中心应急响应部部长广朋接到救援电话得知,有驴友在将军崮悬崖摔伤,急需救援,救援中心马上发出指令启动救援。10分钟后,一梯队救援人员在队部集结完毕,广朋等9人携带脊柱板担架、卷式担架、医疗包等救援装备出发。同时第二、三梯队的救援队员启动报备。

  当天中午12时26分许,一梯队的9名队员到达大河东游客服务中心,第二、三梯队救援队员分别自市区、黄岛、平度出发,前往事发地点。一梯队队员与崂山警方及流清河景区工作人员开始登山。下午1时30分,正在附近登山的救援队员乔彦博先期到达,查看伤者状况,检查意识,发现伤者伤情不明,遂叮嘱其同伴不要轻易移动伤者,并为其盖衣保暖,与伤者交流使其保持清醒状态。一梯队队员到达现场对伤员进行检伤处置,得知伤者为一44岁的男性,当天与多名同伴爬山,在将军崮挑战登顶时,不慎失足从十七八米高的山崖坠落,经3次碰撞,最后跌落进一石缝中。幸运的是,伤者意识清醒,但头部有血迹,耳部有体液溢出,肢体麻木,疑似多处摔伤,颈椎、脊椎可能有损伤。

  经勘查,伤者处在一约宽50厘米的石缝,前后都是悬崖,救援人员无法站立,只得采用颈托加头肩锁,利用伤者棉衣做承重转运担架,平行转移伤者逐步从石缝脱离,整体平移到脊椎板担架上。将伤者包扎固定完毕后,救援人员护住担架,用绳索牵引后将伤者沿与水平线呈60度的陡坡向下转运。下午2时40分,众人下撤悬崖底部平缓地段,为转运安全,救援人员将伤者连同脊柱板担架一起放进卷式担架,再次加固。20分钟后,伤者被转移至南天门位置,第二梯队救援人员到达,接力转运。转运至场院石位置时,第三梯队人员也赶到接应。经众人努力,当天下午5时多,伤者被转运至山下,随后完成与120救护车的交接。

  据介绍,本次救援行动共出动一线救援队员30人,后方平台2人,救援车辆6辆,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耗时5.5小时将伤者平安运送下山,安全交接给120急救人员。1月21日下午记者获悉,经送医检查,受伤驴友身上多处骨折,暂无生命危险,目前仍在医院做进一步观察治疗。

  “驴友在出行前一定要确认好路线,不要盲目攀登,千万不要走野路。如遇险情,切勿慌张,及时报警待援。”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北方说,冬日爬山要做好热身,驴友爬山时要携带通讯设备,并确保通畅,也要带好水和食物,爬山时应赶在天黑前下山。冬季山上落叶多,还可能有积雪,很多地方看上去可以走,其实可能是个大坑或者峭壁。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