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已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区域全年禁燃烟花爆竹。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近年因烟花爆竹致伤,特别是眼部受伤人数逐年下降,预计2018年春节因鞭炮致伤就诊人数将明显减少。

  济南曾禁鞭十年 眼科基本“空闲”

  在市立二院眼科主任田洁的记忆中,1994年到2005年的十个春节是该院眼科医疗人员最为“轻松”的时期。1994年,济南市公布“禁鞭令”,资料显示,当年被鞭炮炸伤的有30多人。而在之前的1993年,这个数字为410人。而据济南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也就是济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0年后限放第一年,春节7天假期因燃放爆竹就有209人到医院就诊。田洁说,“禁鞭那些年的春节假期,眼科值班人员基本处于空闲状态”。

  从2005年起,市立二院眼科春节假期值班人员又忙碌了起来。田洁告诉记者,虽然每年呈逐年减少状态,但“基本上都是鞭炮致伤”,“2017年春节仍旧接诊十余例之多”。

  而据山东省卫生计生委数据,2017年春节假期,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共接诊鞭炮伤患者1023人次,较往年有明显减少。

  鞭炮致伤惨烈 伤害伴随一生

  济南市公布禁鞭令,田洁是坚定的拥护者,倒不是因为禁鞭意味着春节期间工作量的减少,而是鞭炮所导致的伤害不仅惨烈,而且经常会伴随一生。

  在因鞭炮致伤的接诊患者当中,礼花弹是最重要的“元凶”之一。这种烟花威力巨大,有的还可二次爆炸,一旦操作不当,致伤概率较高。在田洁的接诊案例中,曾有位患者被礼花弹击中脸部,致使颧骨外露,面部受伤严重,惨不忍睹。

  “被鞭炮炸伤烧伤的孩子也是很可怜的”,田洁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3岁的小患者,眼睑和眉毛被一种俗称为“滴滴金”的烟花烧伤,而肇事者是一名6岁的孩子。“虽然眼睛保住了,但留下的疤痕要跟随孩子一生,想想也让人心疼”。

  禁鞭年味不淡 亲情最为重要

  放鞭炮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既有驱邪避祸的意象,也有烘托喜庆的氛围,寄托着老百姓的心理追求。不过,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许多城市也开始对鞭炮说“不”。反对声表示,放鞭炮是一种传统,禁鞭后反倒没有了年味。而支持声择表示,春节并不等于放鞭炮,走亲访友才是春节的主题。

  作为医生,田洁也告诫广大市民,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会造成眼部疲劳,严重可致眼睛损伤。春节期间,大家应该放下手机,多与亲朋好友相聚,毕竟亲情才是春节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