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与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山东地矿集团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家总部入驻先行区企业签约!山东地矿要来打造千亿级“黄河基地”。

  1月18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与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山东地矿集团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济南市副市长吴德生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山东地矿集团拟整合集团及各权属企业资源,在先行区筹建功能齐全、运转高效、产业集中的山东地矿集团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简称“黄河基地”。先行区将在职责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给予山东地矿相关支持和优惠。

  2017年5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一系列要求,以原有的山东地矿集团为主体,整合划转省地矿局和下属50家企业,在省国资委挂牌成立组建了新的山东地矿集团,为省管一级国有全资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资产总额128亿元。山东地矿集团主营业务涵盖“矿业开发、矿产资源勘查、工程勘察与施工、新能源开发利用、特色康养地产、国际工程与贸易、现代金融服务和地矿文化产业”等八大产业集群。

  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山东地矿集团成为首个和先行区签订总部落户协议的省管一级国有全资企业。黄河基地是山东地矿集团总部金融、研发应用、公益科普、生态居住、优势产业五位一体的千亿级新动能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周期五年,整合下属400余家企业、生产研发基地,总投资近1000亿元,先期建设投资200亿元。项目建成后,实现年纳税总额10亿元以上。

  其中总部基地由集团总部、金融总部、国际投资、科普展示、高端主题酒店组成,毗邻先行区中心区域核心位置,计划建设约二十万平米具有地矿特色的总部办公、金融中心、宝玉石博物馆、观赏石文化主题酒店复合式经济体。

  科技产业园区则将打造以地温能、中医药、高新材料、城市地质等领域为主的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技术服务平台。与国内外有关院校和机构合作,建设城市地质科学研究中心、地质环境生态修复中心、地温能研发应用中心、地质勘查工程技术推广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引导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入驻园区。

  2017年先行区已经和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建八局各签订1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与东旭集团签订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还与中国钢研、山东国惠就“中国氢谷”建设签订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和山东地矿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是2018年先行区签订的第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先行区也将积极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服务最优、行政收费最低的发展环境。

  1月3日

  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先行区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战略。

  1月6日

  全市经济工作会明确:力量向先行区集中,资源向先行区倾斜,要素向先行区集聚,形成全市合力。

  1月8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举全市之力推进先行区建设攻坚。坚持以中疏支撑北跨、以北跨带动中疏,开启先行区建设“元年”,实现“千年一跨”破题起势。

  1月12日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印发。济南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1月12日

  山东成立6000亿元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保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

  1月18日

  先行区与山东地矿签约,打造千亿山东地矿集团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