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网爆三样

  一次祛痘体验却莫名欠下贷款,19岁的大一学生马飞(化名)陷入“美丽的陷阱”。在蕾特恩专业祛痘连锁店与小牛分期两方工作人员的联合劝说下,马飞通过小牛分期办理了6800元的贷款用于祛痘消费,事后想停止消费却遇到麻烦。蕾特恩专业祛痘连锁店工作人员承认“存在违规”却迟迟不肯退款;本应承担贷款审核把关的小牛分期业务人员,却帮助马飞编造身份促成贷款审批。

馅饼还是陷阱?馅饼还是陷阱?

  8元体验卡,换来6800元“治疗费”

  马飞说,不久前,蕾特恩专业祛痘连锁店到济南大学做推广,声称只需8元就可以购买一张尊贵会员卡,到店进行祛痘体验。马飞为脸上的痘痘烦恼过,抱着试试看的心理,2017年12月23日去了位于和谐广场银座中心2号楼的一家蕾特恩店。

  马飞听店里工作人员说他的痘痘很严重,“如果不处理痘痘会越来越多,严重时可能造成面部溃烂”,他又看到做治疗的案例,既着急又害怕。工作人员给出一个3年包治的疗程,交6800元可终身治痘。

  在店员的轮番劝说下,马飞动了心,可他拿不出钱,想告诉父母,但店员说父母一般不会理解也不会同意,如果现在拿不出这笔费用,可以按月分期付款。于是马飞点头同意,随后店员带来另一位女士给马飞办理贷款分期业务。

  马飞拿出身份证、银行卡,并在一份《小牛消费金融申请表》上签字。在店中,马飞在办理贷款业务员高女士的指导下,编造“米线店员工”的身份,回应小牛分期的电话回访。“她在网上搜了一些米线店的图片,还让我记住米线有哪些种类,以便应对电话回访。”他的分期业务很快办完,6800元打入这家蕾特恩店的账上。

  做完治疗回学校后,马飞跟同学一说才明白过来,这所谓的“分期付款”实际是高息贷款,每个月还款385.64元、2年24期,算下来需还9255.36元。

  退款还是打工?

  不给退款,“可兼职发传单赚钱”

  马飞觉得没有能力支付这笔比学费还高的祛痘费用,第二天再次来到该店,希望能终止贷款,不再继续治疗,可店员坚决拒绝,又轮番劝其继续治疗。原本要来终止贷款的马飞,退款不成又做了一次治疗。他回校后想起整个过程感觉“当时像被洗脑一样”。

  之后,马飞告知辅导员和同学,马飞及其同学去店里交涉,工作人员方面声称尽快给上级反映,协调退款。第4次去店里要求退款时,该店经理依旧给出与上级协商的答复。

  1月13日,马飞第5次来到这家店。店员声称马飞已做了服务不能退款,“积极协调”的结果是给马飞提供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让他在校园里为该店做兼职发传单,边赚钱还贷。

  不过,马飞想将错误的分期贷款及时终止,因为如果还贷出现问题,将影响其个人征信。

帮忙还是组团忽悠?帮忙还是组团忽悠?

  承认“存在违规”,强调“好心帮忙”

  祛痘服务是怎么和网络贷款捆绑在一起的?

  在该蕾特恩店内显眼位置,有着小牛分期的宣传广告,“越分越美丽 美的无压力”,广告中还打出“分期低至0首付0利率”的字样。在交涉中,店员坦言,0首付0利率不可能,还是有手续费和利息的,“我们跟小牛分期等网贷平台都有合作,在店里消费的大学生很多办了分期贷款”,使用的套路也是“伪造身份”。店员表示,这也是为了“帮”他。

  在电话暗访中,该蕾特恩店经理李先生承认在操作中“存在违规行为”。即便如此,截至发稿,其仍未给马飞退款。

  拨打小牛分期热线电话后,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办理贷款合同需当事人年龄在18-55周岁,在现单位工作一个月以上,因为大学生没有偿还能力,目前无法直接办理贷款。

  那马飞的贷款是如何申请下来的?本应承担贷款审核把关的业务人员,为何变成指导马飞编造身份?

  当联系到帮马飞办理小牛分期的业务员高女士后,对于为何篡改身份的问题,高女士一直不正面回答,反复强调是马飞想做项目,她只是“帮助”他。对于存在多处虚假信息的申请表,产生的贷款合同是否有效的问题,高女士表示,贷款已经批下来,钱打给商家,不可能再退了,要想终止合同,只能通过与店家协调退款,再申请提前还款,但要自己承担这段时间产生的利息。

  商家和信贷人员涉嫌民事欺诈

  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傅强表示,马飞是在没弄清楚商家真实意图的情况下,办理了分期贷款。如果商家和信贷机构工作人员通过编造身份,填写虚假资料等行为帮助其完成贷款行为,尤其对方还是一名涉世未深、经验不足的大学生,那么则涉嫌民事欺诈。

  这样的贷款是否有效?傅强表示,根据《合同法》规定,当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撤销。虽然马飞已成年,签字后应为行为买单,但其缺乏社会经验,商家的步步为营显然让其防不胜防;加之其作为大学生还没有经济收入,并且商家本身存在违规,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可能。傅强表示,马飞可先与商家及信贷机构进行协商,若协商不成,也可向法院申请撤销合同,取消贷款。

  同时,济南去年底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为在校学生、无还款来源或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提供借贷撮合业务。

  防不胜防的大学生贷款陷阱

  “字是马飞自己签的,贷款也是他自己办的,现在他又说并不清楚,都是成年人了,应该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在调查中,该蕾特恩店店员、店长、经理都不止一次提到,马飞办理贷款完全自愿,他们没有责任。

  很多业内专家表示,马飞的事件并非孤例,类似的消费陷阱很普遍也很典型,在此类事件中,有一个很让人担忧的问题——现在的大学生普遍缺乏金融和法律方面的常识,而且防范意识不高。“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被一个中介几分钟就说服去借贷几千甚至数万元,完全没考虑过自己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有些案件中,一些大学生甚至将手机完全交给商家操作,自己只负责拍照、签名,如此行为很让人不解。”一专家表示。

  据了解,有些美容机构与互联网贷款平台合作推广网贷业务,双方各取所需,其中鱼龙混杂、满是套路,少不了利益分成。当消费者咨询时,如果手头紧,美容机构工作人员会推荐信用贷。这种“美容贷”瞄准的一大群体就是爱美、缺钱的学生群体。一方面,需要大学生提高警惕避开这样的陷阱;另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也不该“放任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