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孩子过生日,连吃饭带礼物,算算花了3000多块钱。”王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生日账”:举行生日聚会花了2000元;买了个蛋糕300元;给班里的小朋友们准备礼物,花了800元左右。”

  王女士无奈地说,这是给孩子生日花费最多的一次。“因为现在幼儿园小朋友流行过生日给全班同学送礼物,孩子之前收了别人的礼物,这个人情不能不还”。让王女士头疼的是,现在孩子才上幼儿园中班,这样送下去,“人情债”什么时候是个头?

花费千元只是“起步价”花费千元只是“起步价”

  王女士告诉记者,从孩子上幼儿园小班下学期开始,班里就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过生日的“小寿星”要给全班同学送礼物。

  开始的时候,孩子只是拿回来彩色铅笔、铅笔刀、巧克力等小礼物,王女士也不太在意,但后来孩子带回家的礼物越来越好、越来越贵,王女士才觉得有点变味了。“有一次孩子带了一盒40多种颜色的彩笔回来,特别高兴地跟我说这是班里小朋友过生日送的。我上网查了一下,网站上要卖50块钱。班里一共38个孩子,这就是近2000块钱了。”

  轮到孩子在幼儿园第一次过生日的时候,王女士只带了一个蛋糕到班里给小朋友们分享,大家唱生日歌也很快乐。但孩子回到家之后就提出了“抗议”,问送给小朋友们的礼物在哪里。这让王女士觉得很尴尬。再往后,班里小朋友过生日方式越来越“升级”,不仅礼物越送越贵,还举行生日聚会,邀请全班的小朋友自由参加,吃喝一顿下来,千元只能算“起步价”。

  “孩子这次过生日,我们早就提前准备。连吃饭带礼物,算下来3000多元,不过孩子特别高兴。”王女士说,“这次算是还其他家长一个人情吧。毕竟孩子收了人家的礼物,也参加了别的小朋友的生日聚会。”

  王女士的说法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佐证。一位餐厅经营者告诉记者,仅在上个月,自己的餐厅就承办了2次幼儿园孩子的生日聚会。

  “一次是加上大人20多个人,每位188元的标准,有鹅肝的个餐;还有一次是小朋友居多,30多位,每位100元的标准。”这位经营者介绍,之前都是初中或高中的孩子来聚会或者举行“谢师宴”,现在幼儿园的各种聚会越来越多,为此她特意把酒店二楼的露台改成了阳光房,承接孩子的活动。

  家长有苦衷也得硬撑

  距离生日还要一个月呢,赵先生的女儿就发话了:“蛋糕要大,礼物要漂亮,不能比其他小朋友的差。”赵先生的女儿潼潼上幼儿园大班。虽然赵先生早就为女儿的生日做好了打算,但听到女儿说这话的时候,心里还是挺不是滋味。“平时我都教育孩子要学会友爱、分享,自己的玩具、零食要分享给其他小朋友。”赵先生说,“但这样送礼物,是让孩子学会分享还是学会攀比?”

  话虽如此,赵先生还是无法拒绝女儿的要求。赵先生私下打听了一下,现在孩子的生日过得可谓“五花八门”,不仅要给全班送礼物,举行生日聚会,甚至集体去看儿童剧等方式都有。

  一边感叹着家长们“有钱”,一边担心这种风气对孩子的影响。赵先生今年给孩子们准备的是一套“生日礼盒”,里面有彩笔、迪士尼铅笔盒、巧克力和卡通玩偶。别小看这个“生日礼盒”,一套要65元,全班40位小朋友就要2600元。

  “别的小朋友过生日都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觉得低人一等。”赵先生有些无奈,“现在孩子的‘人情债’,比大人的都贵。不知道是孩子攀比还是家长攀比,但是这股风刮起来了,不跟都不行。”

  老师说法:别让孩子学会攀比

  小则几元的铅笔刀、文具盒、小玩具;大则几十元乃是上百元的电动玩具、乐高等,记者调查发现,私立幼儿园的“生日风”往往比公立幼儿园更普遍。而且越是收费贵的幼儿园,孩子们彼此送的礼物往往更贵。

  “孩子学会了攀比,从长远看对孩子的发展不利。”历下区一家幼儿园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一般孩子过生日,送铅笔刀、储蓄罐、跳绳等小礼物的时候老师不会阻拦,费用低,孩子还能高兴。但如果家长送电动玩具、电话手表等比较贵重的礼物,老师一般都会提醒家长不要送。

  “我们学校现在都是集体过生日。等到班里小朋友生日那天,我们会一起为他过生日、唱歌、分享生日蛋糕,蛋糕也是学校准备的,同时拍成视频做纪念。不鼓励也不建议家长单独为班里孩子们准备礼物。”王老师说。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