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月16日在济南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健全“人地挂钩”机制,保障人口市民化合理用地需求。合理调整行政区划,推进设区市近郊县市撤县(市)设区,引导经济基础好、地理区位优、人口集聚度高的县撤县设市,建设区域副中心。

  在空间布局上,会上提出,2018年,我省将优化城镇布局形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落实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推进城市群内部空间、产业、交通、生态、设施和公共服务“六个一体化”,促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提升城市群发展质量。

  2018年,我省将强化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培育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4个都市区,构建“两圈四区”空间格局。加快中小城市培育,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强化产业就业支撑,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开展中小城市试点第三方评估,研究制定新生中小城市培育指导意见。促进小城镇建设提质增效,强化财政和土地支持,引领重点示范镇提高发展效益,实现全国百强镇数量新突破;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一批“创新创业、三生三美、共建共享”的特色小镇。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