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月16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我省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改善乡村环境面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今年将启动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年底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扩大农村清洁供暖覆盖范围,全部公共服务场所和新型社区实现清洁供暖。

  会上提出,2018年,我省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中央深改组通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省里也将制定工作方案。

  在此基础上,我省今年将继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年底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同时,扩大农村清洁供暖覆盖范围,全部公共服务场所和新型社区实现清洁供暖。今年,启动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明确建设标准和质量要求,把村内道路建好、管好、维护好。推广采用适用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加快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运行监管水平。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打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存量垃圾治理歼灭战。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黄河滩区、省扶贫重点村,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省住建厅表示,要打赢行业扶贫攻坚战。完成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完成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存量危房改造,因地制宜推广成本低、工期短、效果好的加固改造方式,逐步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安全住房保障机制。扎实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推动规划和建筑设计下乡,做到“一台一品、一台一韵”,打造脱贫迁建亮点工程。加大2000个省扶贫重点村工作推进力度,上半年完成规划编制,整体推进改路、改房、改厕、改暖、改水,实现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年底前实现村内主次街道全硬化,加快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在塑造乡村特色风貌上面,我省也将积极作为。会上表示,我省将综合考虑自然景观、乡土文化、产业资源等要素,划定全省乡村风貌分区和特色风貌带,保护山水田园景观,整治美化公共空间,突出山区、平原、水乡、滨海等地理区域风貌和历史文化差异,打造“石头房”“海草房”等多样化特色民居,发展体现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乡村建筑。强化农房建设规划管控,加强“空心村”整治改造,开展田园建筑示范,实施乡村绿化行动,提升山东乡村整体风貌。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彰显传统文化底蕴。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