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为公历2月16日,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

  春运期间,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36万人次,日均发送5.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万人次,增幅5.4%。其中直通旅客预计77.5万人次,同比增加1.5万人次,增幅2%;管内旅客预计发送158.5万人次,同比增加10.5万人次,增幅7.1%。 

  2018年春节(2月16日)较2017年延后19天,春运期间,济南火车站以学生、探亲、务工、旅游客流为主。自1月中下旬起我市各大院校陆续放假,客流逐步增长,至春运开始时大批学生客流运输完毕。因此节前我站客流相对分散,学生客流、务工客流、探亲客流相继出现,流量、流向分布均匀。节前7天左右务工、探亲客流明显上涨,形成节前客流高峰(2月9日—11日)。节前客流流向以管内各大城市、西安、重庆、达州、武昌、长沙、广州、上海、成都、沈阳、哈尔滨等地为主,流量集中的高峰时段运能紧张。

  节后客流较为集中,一是:由于2018年春节偏晚,春节过后气候回暖,务工客流出行早,且贯穿整个节后春运;节后院校开学日期集中,学生客流主要在2月底至3月上旬;探亲返程客流主要集中于2月下旬。二是:2018年山东省艺术类专业考试将于2月24—3月6日进行,考点设置于济南、淄博、潍坊、青岛4个城市。因此节后务工客流、学生客流、探亲返程客流高度集中相互叠加,高峰凸显,并将一直持续至春运结束。由于节后客流时间要求性强,流向集中,管内沿海城市、院校所在地以及北京、上海、长沙、广州、武汉、重庆、成都、西安、哈尔滨等方向运能紧张。同时节后务工返程客流也将于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前后呈现持续稳步增长势态。

  综上所述,节后客流将延续至春运结束之后且频现高峰,最高峰将出现在3月9日—10日(农历正月二十二、二十三)。由于节后客流时间要求性强,流向集中,管内沿海城市、院校所在地以及北京、上海、长沙、广州、武汉、重庆、成都、西安、哈尔滨等方向运能紧张。

  为应对春运客流,济南火车站增开了去往北京、青岛、荣成以及东北方向的旅客列车12.5对,淡季停运列车恢复开行1对(南通—石家庄K662/K661次),延长运行区段1对(K701/K702次)。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运力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春运服务保障体系,车站“孜慧”客服中心推出线上微博、微信和电话(15866612306)方式的预约服务,针对线下不同旅客需求的“私人订制”服务,为残疾旅客提供“一对一”接送站服务并免费提供轮椅;增加“母婴十平方”候车区服务功能,提供玩具、婴儿床和剪票提醒服务;为老幼病残孕旅客设立专区,提供轮椅、担架,为遇到困难的旅客免费提供“亲情电话”;增设“春运爱心小医院”,为旅客提供应急药品、现场救治服务;发挥总控室和安全监控中心功能,对关键场所进行盯控,防止拥挤及其他意外事件的发生。

  为了方便旅客购票,售票厅人工窗口全面升级实现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董洁”服务台针对不同需求旅客配有同城服务卡、中英文对照卡等6种服务卡,售票区域内安装订票网吧,安排爱心导购流动岗,孜慧客服中心、一楼高铁候车室增设自助取票机,全面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增设“爱心通道”及“应急进站通道”,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以及距离开车时间在20分钟以内的旅客,可通过专用通道方便快速进站。

  同时,站台“可视化语音一键救助系统”对下车救助的旅客给予重点服务,免费为重点旅客提供行李搬运、轮椅担架服务。优化出站口“中转换乘通道”,方便旅客出行。

  车站客运系统重点加强旅客进出站、候车、乘降组织工作。针对春运客流高峰,提前做好人员、备品等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服务水平不降低;优化进出站流线,落实引导措施,动态掌握进出站通道的开启数量,组织旅客快速有序进出站;合理安排候车区域,针对在站候车时间长、乘车人数较多的列车提前预想,采取双向候车、提前预检等措施,确保候车、检票秩序;加强乘降组织,合理确定检票时间,对客流量较大的方向和重点列车,提前掌握客票发售情况,加强现场作业盯控和人力安排,做好站台、车门口等关键地点的旅客组织,确保旅客乘降安全有序;加强联劳协作,客运要加强与行车岗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列车运行秩序、确认接发车股道安排,提前预想精心安排重点组织,确保接发车、乘降、上水等各项工作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