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刘鹗在《老残游记》中这么描写济南,济南也素有泉城之称。孔孚先生说“请教泉有多少?去问济南人的眼睛吧!愿闻济南人的性格吗,你去问泉水吧!”泉水就如同济南人的生命一般,生生不息的流淌在泉城的每一方土地上,养育着济南人。

  人物:小楚

  交通:公交+步行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生活在这座城市二十几年,深爱着这座城市,尤其喜爱老济南人的生活方式——悠闲自在。曲水亭街这条线路是我闲暇之余经常会去的地方,这里是对“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最好的写照,是我心目中的水乡江南。

  旅行路线:K95在大明湖站下车——步行曲水亭街——西更道街——转入王府池子街——王府池子——转回西更道街
曲水亭街——济南城中的江南水乡

  老济南有一处“街以亭而得名,亭以水而命名,水以曲而著称”的地方,如同泉城的江南水乡一般,悠闲在整日繁忙的都市里,一天一天的,从不曾改变,这便是曲水亭街。

  曲水亭街位于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北起大明湖路,南经西更道街北口转东止东更街北口,长530米,宽2.8米,是一条既不长又不宽的街道,在街道的一边是青砖红瓦的老式建筑,一边是清澈见底的泉水,街上随处可见是商铺和人家,河边则是临街人家洗衣淘米的地方。

  清澈的泉水于院内、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经年不息,在家家户户的生活里扮演着重要角色。

  旁边的住户就在这清澈透凉的河水里打水洗衣,作为整日里禁锢在高楼大厦里的我来说,这种生活是让人向往的。

  路边有很多的茶馆,停下脚步,抛却近日的琐事,坐下来品一品茶,发一发呆,是何等的悠闲啊。

  街边同样也有很多冷饮店、小吃店。适合闲逛的人,也适合成群结队的三五好友,同样也适合情侣们。漫步在街上,看看济南的历史,买一些老济南的明信片,会有不少的收获。

  街道的这旁是人家,与对岸的热闹相比,这边显得清净了许多。

  在曲水亭街上还有个路大荒故居。什么,不认识路大荒?那想必总该知道《聊斋》吧。那不是蒲松龄写的吗?那我要告诉你了,没有路大荒先生搜集和编写整理,你是看不到现在的《聊斋》的!路大荒先生穷尽一生,搜集蒲松龄的遗稿进行编写整理出了《聊斋全集》和《蒲柳泉先生年谱》。

  现在故居的房子换掉了瓦片和花棱子,院落翻盖一新,只有大门还保留了当初的模样。

  沿着街往里走,越深越窄也越是人家了,几乎没有了商铺。街里的风景却是会不经意间蹦出来,让人惊喜万分。

  窄窄的小路,清澈见底的小河,整洁古朴的房舍,给人一种江南水乡的感觉,安静舒适的环境让我忘却了所有烦恼。

  西更街道——古色古香的济南味道

  曲水亭街往南一直走,就走到了西更道街,“东更道,西更道,王府池子二郎庙”是老济南耳熟能详的一句歌谣,说的是老济南的四条街道。其中,西更道街便是济南名泉王府池子旁边的一条小巷,北起曲水亭街,南止芙蓉巷,石板路,总长400多米,是古代打更时走的道路,所以名为西更道街。

  西更道街和曲水亭街相通,自然风格和曲水亭街别无二致,不同的是,西更道街在曲水亭街更深的地方,少了一些店铺的商业气息,更显得古色古香,韵味更足。

  西更道街街面干干净净,两边的房舍白墙黑瓦,路面的条石很整齐。漫步在小巷中,你可以看到这里的百年住户院庭的概貌,院子都很小。

  西更道街上最有特点的要数家家户户门上的对联了。对联都与泉水有关。

  西更道街连接了曲水亭街和芙蓉街,往来的行人不免会多些,这多多少少破坏了西更道街的宁静祥和。

  王府池子(街)——感受老济南的随性生活

  从西更道街中间的路口往西走,不到100米,就看到了一个“大池子”,也就是济南人所说的王府池子,因为在原来的德王府院内而得名。其实王府池子还有个雅号——濯缨泉,属于珍珠泉泉群,而珍珠泉在现在的山东省人大的办公地点内。

  王府池子南北三十余米长、东西二十余米宽,水面六百余平方米,在王府池子的南边写着“濯缨泉”三字的碑旁,是人们赏泉的地方。泉水从西北侧流出,在家家户户门前穿行,流到曲水亭街,然后汇入大明湖。

  现如今的王府池子可没闲着,无论你什么时候来,都会有一大批游泳爱好者前来游泳。要想感受淳朴的济南人,这里是绝佳地点啊。

  王府池子边就是王府池子街,原名魏家胡同,后改名为王府池子街。王府池子街和曲水亭街、西更道街一样,都是典型的老济南建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副与泉水有关的对联。

  Tips

  1、曲水亭街、王府池子这片区域是老济南的聚居地,此外起凤桥街等也是很有老济南特色的街区,也是值得一逛的。

  2、曲水亭街邻近大明湖,西更街道邻近芙蓉街,大明湖的传说想必是家喻户晓,芙蓉街是济南最具特色的小吃街,都是很值得一逛的。

  3、市内乘坐公交到大明湖站和芙蓉街站都是可以到达这几条街的,这期间你还可以游览到其它美景。

  4、曲水亭街有时候人比较多,如果你喜欢清闲,选好时间才能更有韵味。

  (来源:好客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