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淄博很多家长反应,带孩子接种五联疫苗时被告知缺货。对此,淄博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权威替代方案,“五联苗”缺的针次,可以用其他疫苗来替代。

  五联疫苗是一种联合疫苗,可以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灰(小儿麻痹)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共5种传染病。五联疫苗对应的传统疫苗为百白破疫苗、脊灰疫苗和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这三种疫苗按标准程序需要接种12次,改用五联疫苗的话只需要接种4次,3、4、5月龄进行3剂基础免疫,在18-24月龄进行1剂加强免疫。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家长,未接种过或已经接种过部分五联疫苗,后因缺货无法完成全程接种的,可用以下两种方案替代:

  方案①: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 百白破疫苗(免费)+ 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自费)。

  方案②: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 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即“四联苗”,自费)。

  这两种接种方案的疫苗均可提供相应的保护,安全性及保护效果与五联疫苗是类似的,既可保证孩子按时接种,还能减轻家长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