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

  不管去门诊

  还是去医院

  感冒发烧患者爆棚

  究竟是什么原因

  这波感冒怎么这么严重呢

12日(今天)上午12日(今天)上午

  山东省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我省流感疫情概况

  ▼

  乙型流感占85.86%

  据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甲(A)、乙(B) 两个亚型较为多见。常见的甲型流感病毒有H3N2、H1N1,常见的乙型病毒有BV、BY型,这些病毒引起的流感为季节性流感。

  国家根据流感流行特点,分为南方流行区和北方流行区,我省属于北方流行区,一般每年有冬季(就是每年10 月一来年3 月)一个流行季节。

  我省流感监测网络显示,截至2018年1月11日,2017-2018监测年度,全省共报告流感样病例441217 例,占监测医院门急诊病例总数的5.53%,较上一监测年度同期上升17.66%; 其中0-14岁年龄组占到总病例数的88.09%。

  全省共对15262份标本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检测阳性率为22.28%,其中乙型流感占85.86%,甲型流感占14.14%。

  据介绍,我省乙型流感病毒为流行的主要型别,与上一监测年度相比主要型别发生了变化。

  同曾经导致全球大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家族相比,乙型流感病毒比较温和,一般只会在局部地区发生暴发、流行,且病死率也低于甲型流感病毒。

  该型流感多年没有发生流行

  人群普遍缺乏免疫力

  该型流感已经多年没有发生流行,人群普遍缺乏免疫力,易感人群较多,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发病人数增多的原因之一。

  未出现影响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但是从病原学监测结果来看,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并未出现影响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疫情发生地点以学校和托幼机构为主疫情发生地点以学校和托幼机构为主

  从时间上看,2017 年冬季流感活动高峰期来得较早,去年11月就进入了流行高峰,比2016年提前了近1个月,且活动水平较强;聚集性或暴发疫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疫情发生地点以学校和托幼机构为主。

  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根据国家和我省专家研判,我省的流感流行与我国北方地区的情况一致,目前已经基本达到最高峰,由于气候继续变冷,我省流感活动水平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1月下旬流感活动强度会出现减弱,近日门诊病人也呈现出了下降趋势。

  山东省卫计委提醒

  ▼

  为做好流感防控,提高自身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专家建议公众和有关单位要做到以下几点:

  (1)日常生活中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营养、适当体育锻炼。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打喷嚏之后,在就餐前或者接触污染的环境之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3)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卫生,经常开窗通风。

  (4)注意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外出尽量佩戴口罩。

  (6)流感病人要佩戴口罩,自我隔离防止传播,病情重者及时就诊,在医院隔离治疗。

  (7)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我省流感疫苗接种供应和接种有明显季节性,一般在9月份开始供应和接种,尽量在当年12月份之前完成接种。

  (8)托幼机构、学校等人员密集单位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发现流感患者主动报告,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做好隔离治疗等相关工作。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应自觉主动地居家休息,到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如果症状比较重或老年人、儿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生的指导科学合理使用药物,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