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医疗市场秩序专项整顿行动推进正酣,执法一线又传来捷报,东港区一居民小区内一涉嫌“非法行医”同时涉嫌“两非”窝点被成功捣毁。

  2018年1月3日,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昭阳路某小区居民楼内有人涉嫌无证行医。根据举报线索,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与东港区卫计局联合行动,在全程录像见证下,执法人员经自称郭某的女士同意后依法进入居民楼内进行检查,发现该场所内有美容床3张、一次性注射器及药品若干,郭某现场不能提供公共场所许可证、医师资格证书、医师职业证书和医疗机构执业登记证书等相关证件。

  在继续深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阁楼一角发现妇科用一次性医疗器械3箱,另有消毒药、保胎药若干。

  执法人员敏锐地察觉到,该场所绝不仅仅是一处医疗美容场所,在巧妙与郭姓女士进行周旋的同时,执法人员旁敲侧击,加大检查和询问力度,终于在阁楼西侧发现一道不起眼的暗门,推开门经过天台发现有一间搭建的小房间赫然摆放有一台B超机、一宗用于人工流产的医疗器械以及医疗废物等。

  执法人员向被检查人郭某询问时,郭某借故离开并将房门反锁,此时执法人员觉察到郭某有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实施人工流产手术的重大嫌疑,随即向上级进行汇报,并通报相关部门协助调查,东港区卫计局也立即调集10名执法人员驰援现场,执法人员随即联系该小区物业公司两名工作人员作为现场见证人,对现场的医疗器械和药品进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

  执法人员又通过物业公司联系到该房产权所有人,经过严肃的法律宣讲和细致的政策攻心,一男士(自称房屋主人、郭某丈夫)来到现场,在现场笔录上签字确认。目前,此案已由东港区卫计局依法立案查处!

  提个醒

  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以及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简称“两非”)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它会造成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妨害人口的良性发展,引发家庭矛盾,诱发犯罪行为,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同时这种无证的行医场所不具备行医的资格和条件,会给前来就诊的人员带来更大的人身伤害。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提醒广大群众,不要去证照不齐全的黑诊所就医,并自觉抵制非法行医!

  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设立有奖投诉举报热线:0633-881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