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下午,济南市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宾朋满座,“新浪山东年度盛典暨2017山东政务微博颁奖典礼”在此盛大举办,山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宗国、新浪网政旅事业部总经理李峥嵘、新浪山东总经理韩韬及山东各政府行业、十七地市各企事业单位领导、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盛典,活动现场颁布了2017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省直机构、党政新闻发布、旅游系统、公安系统、环保系统政务微博及景区官方微博,每个系统各有十个单位获奖,同时新浪山东城市频道官方微博@山东微政务 线上公布了包括司法系统、交通系统、团委系统、卫生医疗系统在内的2017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十大系统政务微博。

  此外,在颁奖典礼上,@青岛发布、@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荣膺2017年度山东最受网友关注政务微博,@烟台发布、@山东共青团 获得2017年度山东最具传播力政务微博,@济南交警、@济南铁路 喜获2017年度山东最具服务力政务微博,@山东网警巡查执法、@平度发布 夺得2017年度山东快速响应政务微博,2017年度山东创新应用政务微博则由@淄博发布、@山东交警取得。

山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李宗国山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李宗国

  活动现场,山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宗国发表重要讲话,对山东政务微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政务微博已成为沟通党群、连接政民的重要渠道,在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网民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答网民疑虑困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窗口。”

新浪网政旅事业部总经理 李峥嵘新浪网政旅事业部总经理 李峥嵘

  新浪网政旅事业部总经理李峥嵘女士现场发表演讲,她在演讲中提到,“这一年山东政务微博在服务力、互动力、创新性、快速响应和矩阵建设等方面表现出色,政务信息覆盖更加广泛,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公众需求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满足,行政效率大大提高,节省了公民的信息成本,切实做到了便民利民。”

  贴近群众,走进基层,开创出具有自己特点的微博问政方式,2017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省直机构获奖单位是@山东高法、@山东环境、@山东共青团、@山东交警、@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高速交警、@山东消防、@山东省教育厅、@文化山东、@山东体育。

  在重大突发舆情前,获得2017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党政新闻发布政务微博的@青岛发布、@威海发布、@荣成发布、@环翠发布、@潍坊发布、@淄博发布、@微博济南、@平度发布、@即墨发布、@烟台发布 总是走在政务微博信息公开的最前面。

  依托微博平台开展旅游宣传、发布旅游信息、回复游客问题,让“大美山东”、“好客山东”形象深入人心的是2017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旅游系统政务微博@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烟台旅游官方微博、@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泰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青岛旅游、@日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微博、@滨州旅游信息。

  荣获2017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公安系统政务微博的是@济南交警、@青岛交警、@青岛公安、@德州运河公安分局、@潍坊交警、@山东交警、@淄博警方、@城阳交警、@潍坊公安、@德州交警,面对突发事件,他们及时公布事件进展、表明官方态度,让民众安心;快速公开受理网友需求,他们把微博变成了服务社会的“办事大厅”。

  建立环保微博联动机制,线上收集民意,线下处置环境污染,拿青春汗水换青山绿水,这就是2017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环保系统政务微博,获奖者分别是@山东环境、@临沂环境、@济南环保、@郯城环境、@临沂临港环境、@山东沂水环境、@费县环境、@日照环境、@德州环境、@齐河环境。

  景区资讯、游客服务……以微博之力撑起大美山东,这就是2017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景区官方微博@崂山风景区官方微博、@泰山风景区、@威海刘公岛景区、@台儿庄古城官方、@济南野生动物世界、@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天下第一泉、@烟台海昌渔人码头@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

  据悉,截至2017年12月28日,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73569个,较2016年底增长9047个。政务微博开通总量前三甲的是河南省、广东省、四川省,山东省位于全国第5位,去年山东则位列全国第6。

  据新浪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12月中旬,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山东政务微博认证账号数量达到9638个,比2016年增加475个,累计覆盖人数达2亿人。截至2017年12月1日,山东政务微博年发布量达到453万条,去年为367万,同比增长约18.98%,转发评论量达1528万条,是去年的1.3倍。公开、互动、服务、矩阵……山东政务微博使命必达、初心不改,正在砥砺前行,迈向新征程。

  附:2017年度山东政务微博获奖情况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