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地雪景频繁刷屏之后的期盼中,1月7日青岛终于飘下了一场小雪。崂山最高峰巨峰被积雪覆盖,北九水的中上端也覆盖了一层小雪,崂山东南端宝珠山下却下着蒙蒙细雨,异常温暖。这场雪又应了崂山“一山有二季,四十里不同天”的真实写照。

  当崂山北端的北九水坠入冰窟时,崂山南端的宝珠山却温暖如春,两地温度竟相差了整整10℃,连天黑时间都相差了近半个小时。为此,温暖如春的宝珠山下被守山人喻为“小江南”,坠入冰窟的北九水则被当地人称为“小关东”。近日,半岛记者走进了崂山,亲身体验这个寒冬里同一山上因山体、地貌、方向各异所造就的“小气候”,各自释放出的独特魅力。

  一路上山,气温从-1℃变为4℃

  1月4日中午,青岛的降雪久盼不至。当天,气象部门预报青岛最低气温为-2℃,最高气温1℃。当记者在青岛市区启动汽车马达时,显示屏上显示车外气温为-1℃。从青岛市区赶往崂山的中途,驾驶室内显示屏上的气温并没有变化,直到车行驶至崂山流清管理处附近时,随着汽车喇叭里发出的“叮咚”一声,显示屏上显示的车外气温为-2℃,显然,崂山脚下的气温要比市区低1℃。

  记者先前也通过一些渠道获悉,在崂山的怀抱里,受奇特地貌、地质、环境和周边海洋影响,造就了同一山上却有不同气候的这一怪“象”。

  汽车沿着海边弯弯曲曲的柏油山路一直向东,在从流清管理处向东的半个多小时里,汽车显示屏上的“车外气温”仍没有变化。据说,崂山上温暖如春的这个位置位于崂山东南端的宝珠山下,因这里在冬季的气温高,常被当地人称为“小江南”。然而,“小江南”是一片小地方还是一片大范围?记者并没有概念。

  根据最新版汽车电子地图搜索,汽车沿着山路向这个宝珠山的大体位置进发,十多分钟之后,汽车驶到了宝珠山下。此时才发现,这个宝珠山下环抱着的正是崂山太清宫。莫非这里就是当地人所传说的崂山里的“小江南”?记者随后将电话打给了先前联系的一名知情人,他表示崂山里的小江南就在宝珠山下的太清宫附近。

  已经爬到半山腰的汽车,又调转车头向太清宫附近行驶。由于一直忙着看地图,当记者反应过来时,竟然发现显示屏上的气温指数已成了“2℃”,而非先前的“-2℃”。“这里是不是‘小江南’?”驶入一个前往太清宫的路口,记者向在路口值勤的一名保安询问。保安回答说,“这里就是,沿着这个路下去。”

  记者沿途向下,却发现显示屏上的气温已经到了“3℃”,不到1分钟的路程,汽车下到一个平坦的停车区,水泥铸就的停车区外侧就是大海。

  回望冬季的宝珠山,尽管多数树木已经落叶,但仍有一些绿色植被覆盖在山间,为宝珠山增添了不少生气。车在此处稍作停留,显示屏上的数字已经变成了“4℃”。记者所在位置的西、北和东三面被山包围着,而南面则是宽阔的大海,这就是传说中的“小江南”。

  而此时,李沧区重庆中路的室外实测气温为0℃。

  暖风催花开,竹子抽嫩芽

  崂山风景区办公室工作人员赵文超告诉记者,宝珠山在此形成了一个反“U”字形的地形,而该山共有七座山峰,老君峰居中,西面依次为桃园峰、望海峰、东华峰,东面依次为重阳峰、蟠桃峰、王母峰。

  “这个宝珠山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天然屏障,一到冬天大山挡住了从北侧刮过的冷风。”赵文超说,北部的冷风刮不过来,而南面的大海又生成了暖湿气流,无风、阳光的地势加上南部的海洋,形成了独特的南方气候,所以这片区域则被称为崂山上的“小江南”。

  赵文超在这里工作,但下班后她要回市区居住,“一到冬天,在这里(小江南)明显感觉比在市区要暖和。”赵文超说,前几年天冷海里都结冰了,而这个“小江南”边上的海水却没有结冰。“入冬以来,市区的一些水塘都结冰了,宝珠山脚下的这片区域里的淡水却从未结冰。”赵文超站在山脚下的一个水塘前,指着塘内游来游去的金鱼说。旁边,一只肥猫却躺在一个水泥地板上眯着眼睛,格外慵懒。

  赵文超说,不光是在崂山的其他位置,整个青岛也很难找到这样的“江南”气候。

  长久以来,这片典型的“小江南”气候,还造就了典型的江南树木和植被。这片区域里,树龄在千年以上的树木有银杏、松树、凌霄等;百年以上的有绛雪、白山茶、山茶等。“百岁以上的(树木)在这里都算是年轻‘人’。”赵文超笑说,“‘人’是个比喻。”

  若说银杏、松树、凌霄、绛雪等树种在北方的一些地方也能看到,但在这片“小南国”,最具代表性的则属这里的棕榈、竹子和山茶花了。赵文超在一棵六七米的棕榈树前告诉半岛记者,棕榈是典型的南方植物,但这里的两株棕榈是如何来到这个“小南国”的,至今没有史料记载。“棕榈在北方旺盛地生长,这着实罕见,至少在青岛的其他地方是没有的。”赵文超说。

  北方的竹子到了冬天就停止生长,而这片“小江南”区域里的竹子也凭借这里独特的气候,因冬天里不停生长而成一景。“北方的竹子冬天生长,没有听说过。”一名前来游玩的市民在一片竹林旁告诉记者,“竹子在北方的冬天还能抽嫩芽,实在罕见。”

  随着一阵微风,突然淡淡花香飘来。这个季节怎么会有花香?记者一转头发现,不远处两棵山茶花静静绽放。

  “正常来说,这个季节的山茶花应该是含苞,而不该绽放。”赵文超说,也正是因这里的暖意,提早催开了山茶花。

  时下的蚂蚁已经冬眠,可同样因这里“江南”小气候的影响,工作人员时常在一些枯树上发现爬进爬出的蚂蚁。“刚才我们爬山,在山上的一些草丛里发现了蹦跶的黑蚂蚱。”一名游客疑惑地说,“这个季节看见蚂蚱,好奇怪。”

  1月7日,青岛飘下一场降雪。“一个上午,小江南只飘了很小的雨点,根本没见雪的影子。”当天在这里上班的赵文超告诉半岛记者,她听同事说,崂山顶的巨峰覆盖了积雪,可这个“小江南”着实没雪,而且还比较温暖。

  两地“小气候”,相差整10℃

  山之阳加之特殊的山海优势,造就了崂山上的特有的“小江南”气候。

  出了“小江南”,沿崎岖的柏油路一路向西,汽车显示屏上显示的室外气温又降到了0℃。围着崂山西部和西北部的山路向北行经多个山村,再翻越数座大山上的盘山公路,记者来到了双石屋村。

  这里,离“小江南”的路线距离整整42公里,而直线距离约为20公里。

  双石屋村夹在两座狭长的大山之间。实际上,车还没停稳,车玻璃的内侧生成的雾气,早已挡住了视线。凝结在车玻璃上的小水珠是因车内的气体突然遭遇了车外的低温所致。

  双石屋这片区域与“小江南”相比,别有洞天。这里是崂山之阴,崂山另一处另类小气候的衍生之地。一到这个季节,因为这里寒冷异常,被当地村民称为“小关东”。

  与“小江南”地形有些类似的是,这个地形同样为反“U”字形,这个“小关东”在崂山的北侧,“U”字的敞口处向北。

  显示屏上显示:车外气温-6℃。“看来要进入冰窟了。”旁边的同事笑说。随着车门打开,刺骨的冷空气直冲车内。下车后,记者才真正感受到这里的严寒:冷风在耳边呼啸。

  沿着这道狭长的山谷上行,记者的耳稍和额头被冻得隐隐作痛,冷风吹得记者开始流眼泪和鼻涕。“零下6℃,这是今年第一次经历。”旁边的同事说。

  山路旁是一些沟壑,沟壑里面的水已经结冰。“小江南”和“小关东”,两地气温相差了整整10℃。

  同为崂山,温度为何相差如此之大,这里的“小气候”又是如何形成的?

  当地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双石屋村及以南的狭长山谷延绵数十公里,冬季北风就被南部的群山阻拦了下来,东、南和西三面环山的峡谷,日照时间短,峡谷里有些位置一天的日照时间甚至不足两小时,所以这里的冬天与其他地方相比显得格外冷,形成了另一番小气候。

  除了上述原因外,相对高海拔也是造就这里气温低的另一原因。“小江南”处在几近0海拔的位置,而双石屋村的海拔约为400米。崂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理论上讲,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约下降0.6℃。

  “这里冬天最冷能到零下15℃。”这名村民说,若是遇上下大雪,二十天化不了再正常不过,出村都难。“有一年冬天我记得下了一场大雪,到了次年的阴历三月,雪还没化完。”另一名村民说。

  “小关东”天早黑近半小时

  在“小江南”,随处可见争相啼鸣的鸟儿。可在“小关东”,这里若是听到鸟儿啼叫,会让人觉得新鲜。“鸟儿少,时不时还会有猴子前来,有时还进村入院和狗猫抢食。”这里的村民说。

  沿途向上,这里更是少见类似小江南千百岁的古树,更多的则是松树,楸树和一些槐树,一些上了年岁的树木尽管腐朽了,但依然挺立着。

  冬季的“小关东”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驴友,多数都将自己的头部包裹得严严实实。不管是爬山或下山,每名游者呼出的气体遇到冷气都凝成了一团“雾气”。显然,除了来这里感受山体的巍峨壮观、峰峦重叠和崖谷险峻之外,还有一处格外吸引游者的景观——冷翠峡下部的“七水垂帘”。

  当小江南鱼翔浅底时,这里的“七水垂帘”已是冰冻三尺,冰瀑壁挂了。

  这个由一个小型水库大坝上流下的瀑布,生成的数米冰瀑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记者现场发现,一个个冰凌挂在岩石上晶莹剔透,造型独特,让人仿佛置身冰雪世界一般。据介绍,每年隆冬时节,流水便由两侧开始向中间逐渐结冰,到最后一缕冰挂形成的时候,完整的冰瀑便出现了。冰瀑高达数米,极具震撼之感,仿佛时间都在此凝固。这里独特的小气候,让原本流动的水成冰,为清幽的山间增添了静谧之美。

  崂山风管委工作人员称,“小关东”的冰瀑壁挂奇景,可保存到农历新年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这样的景观在青岛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一名在冰瀑前拍照留影的游客告诉记者,“冰瀑前的冷是刺骨的冷,来这里要的就是这个感觉。”

  “之所以叫‘小关东’,就是因为崂山的这片区域冷到了极致。”另一名游客则说,“在这里游玩仿佛置身东北地区,若是不冷,我们也就不来这里了。”

  除了天寒地冻之外,由于峰峦重叠和崖谷险峻,16时50分的“小关东”已经完全黑下来了,而此时“小江南”的天还是亮着的,直到17时15分,“小江南”的天才黑下来。“小关东”的天黑比“小江南”整整提前了25分钟。

  在面积达446平方公里的崂山,是否只有这两地有独特的“小气候”?“除了‘小江南’和‘小关东’之外,在一些山涧里也有气温的差别,但没有那么典型。”崂山风管委工作人员说,毕竟崂山的面积太广,好多地方的小气候是目前还没有被发现的。

  “海拔1132.7米的崂顶也有小气候,只是没有这两个地方典型。”这名工作人员说,“崂顶主要处在山之阳,顶端的气温也高于‘小关东’的气温。”

  在崂山天门涧脚下的一处山谷内,记者发现了这个隆冬里仍在生长的绿叶藤类植物。“这个山坳的冬天就很暖和。”附近的一名村民说。

  7日早上10时,崂山的最高峰——巨峰,当天的小雪已在巨峰上积聚了厚厚一层;在北九水所处的小关东地带的蔚竹观附近,已经飘起了鹅毛雪,一些游客身着厚棉衣、头戴围巾棉帽、脚绑防滑链,在少有的雪景中爬山。

  来源:半岛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