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开考,全省共有54953名考生和21950名考生分别参加了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考试。全省共设立了62个考点,其中青岛10个。文学编导类专业是首次实行全省统考,其考试内容、试题难度备受关注,不过考生反馈该专业考试试题难度整体不大。美术类专业考试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主素材要求,要求考生自行构图设计,让不少考生感到不适应。

  根据我省安排,2018年山东省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等4市设立省外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考点,艺术类专业校考时间安排在2018年2月24日至3月6日。校考报名开始时间为2018年1月31日,截止时间为所报考高校开考前3天。

  此次考试青岛共设10个考点,6986人参加考试,其中美术类设7个考点,文学编导类设3个考点,全市共有317人次缺考,查处违纪作弊8人次。

探访  家长冒雪陪孩子考试探访  家长冒雪陪孩子考试

  昨天7时50分左右,天空中飘起了雪花,在青岛外事服务学校考点,部分家长考生已在此等候,准备进入考场。10分钟后,按照考点的安排,考生们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陆续进入到考点,进行人脸识别录检。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带齐相关证件和考试用品。不过,仍有少数马虎学生忘了携带身份证,甚至是画板,家长们不得不加紧送到考点。

  在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考点,同样情况也在发生。学生入场完毕,陪考的家长冒着雪花站在考场外面等候。“我们是从平度过来的,还没正式开考,就在考点外面再等会,万一孩子真的忘记带什么重要物品了,我们好及时给他拿。”考生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青岛幼儿师范学校考点,该考点考的是文学编导类专业,家长和学生可以不用携带画板等物品,从而“轻装上阵”。“文学编导类专业是第一年统考,学校老师、考生都没有经验,我们还是有些担心,万一通过不了将来就没法参加校考了,所以前段时间专门让孩子去了北京的培训机构做考前冲刺,整整培训了一个月。”考生家长韩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外冲刺培训的日子并不轻松,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要起床背文学常识,晚上睡前还要写影视评论,一天下来备考的时间能达到14个多小时。“来陪考不一定起到大作用,就是想让孩子心里感到踏实,让他安安稳稳地考试。”韩女士说。

  美术统考试题更加接地气

  美术类专业统考的科目是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基础。记者在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采访了解到,上午素描的考试内容主要包括静物摆布场景1处、铁簸箕1个、笤帚1把、水桶1个、报纸1摞、石头1块、砖1块、干莲蓬3枝、揉皱的报纸一团。下午的色彩基础考试内容则包括静物摆布场景1处、篮子1个、铁锨1把、不锈钢暖瓶1个、陶瓷碗1个、薰衣草1束、白菜1棵、青萝卜2个、红萝卜1个、柿子3个、白毛巾1条。两个科目均要求考生在所提供的场景内自行组织构图,不得变换场景。画面中所描述物品应符合常规的比例关系,具有统一的透视关系和同一光线来源,采用写实手法表现。

  “两个科目考试的内容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以素描为例,里面的簸箕、笤帚、水桶等在教室里就可以看到,只要平时注意观察画起来应该不会太难。”现场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试题的难度不算很大,但要求从生活中细致观察。不过也有考生说,今年考试要求的变化,让自己有些不太适应。“往年都会要求围绕主素材绘画,今年改成了自行构图设计,感觉有些不太适应,没有主素材要求,突然不知道该如何画了。”考生小张告诉记者。考虑到升学的因素,他从高二才开始学习美术。学习美术的时间太短,这次考试对他有不小的难度。

  《琅琊榜》等热播剧入考题

  记者了解到,文学编导类专业是第一次实施全省统考,考生和家长对题型的设置、考试的内容、考试的难度也就多了几分关切。文学编导类专业考试科目为文学艺术常识和影视评论与写作,考试时长都是2.5个小时。昨天上午10时50分左右,记者来到青岛幼儿师范学校考点,看到有学生已提前交卷走出考场。“试题很简单,比平时练习的要简单很多,相对来说文学类、历史类等常识考查的比较多。”第一个走出考场的考生张茜来自城阳二中,她告诉记者,文学艺术常识科目考试共有5种题型,分别是选择、填空、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试题的题量不算特别大,她做完试题的时候还剩20分钟,粗略检查了一遍试卷,就交卷走出了考场。“论述题总共有两道,第一道要求论述对影视翻拍看法,第二道论述是结合实例从内容制作、结构、主持人等角度评析一档节目。”张茜说。除此之外,《琅琊榜》《一个国家的诞生》等热播电视剧和经典电影都成为考试的内容。

  “名词解释和简答题考查的都是基础知识,拿名词解释来说,要解释的名词分别是分镜头脚本、聊斋志异、特写镜头、纪录片等,这些名词只要平时稍加留意就可以记住。”崂山二中考生李兵墨告诉记者。下午的影视评论与写作考了故事续写和影视评论,分别要求写800字和1000字。“故事续写给了一个开头‘她打开门,看到一个小伙子,小伙子说你儿子让我看望你’,沿着这个开头往下写。影视评论则给了《战狼2》《大圣归来》《秋菊打官司》《卧虎藏龙》四部影片,从其中选一部写影评。”李兵墨说。这些题目跟他们平时练习的内容差不多,《战狼2》的影评他平时甚至都写过。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