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上午,泰山学院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动员大会,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建磊莅临大会指导,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二级学院(部)正科级及以上干部、正教授、科研人事教务部门全体人员及部分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作了动员讲话。分别就当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下一步的措施等方面作了充分动员。首先,他指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是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山东省高等教育优化布局、提高质量的需要,是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需要,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层次。其次,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当正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特色不够鲜明、师资队伍建设亟待提高、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有待提升、高层次项目与高水平科研成果不足、经费总投入及年度科研到账经费不足、保障支撑条件还有差距等,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大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再次,对于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下一步的措施,他指出,我们将坚持“服务地方、突出特色、强化应用”,坚持“扶优、扶特、扶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3+X”的建设路径模式,紧紧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提升”,力争“三大突破”,推进“四种转型”,完善“五大体系”,确保2020年底基本达到教育部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条件,实现我校办学层次的历史性突破。最后,他强调,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是责任、是使命,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强化协同配合、凝聚强大合力,健全考核体系、严肃督查问责四个方面提供有力保障,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建磊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新时代 新要求 新使命  深入推进我省高等教育改革》的报告,报告主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高教改革提出新要求、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新时代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任务等三个方面作了阐释。郭厅长的报告,内容丰富,立意深远,导向鲜明,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对我校硕士单位建设鼓了劲、加了油,使我校进一步坚定了建设信心和决心。

  党委书记范真主持大会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讲了意见。他指出,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是衡量一所学校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全面提升我校内涵建设、早日实现泰山大学梦,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强调,第一,要坚定信念,以高度的自信做好建设工作。硕士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需要集中全校上下的智慧,整合校内多种资源,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要把这项工作干好,高度的自信是前提。自申报工作启动以来,通过系统梳理学校近年来的学科建设工作,我们基本摸清了自己的家底,提炼出了特色和优势,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全校师生员工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第二,要积极作为,以坚定的行动狠抓工作落实。新版的硕士授予单位建设指标体系,内涵更加丰富,涵盖了学校工作的重点领域。必须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推进措施和责任人,做到工作到位、责任到人。特别是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履行职责,带头搞好协调,带头推进落实,确保政令畅通、高效推进。各部门各单位既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又要协同配合、合力攻坚。第三,要加强督查,以严格的考核确保建设成效。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和督导机制,把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作为学校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工作实现长效化、常态化。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并加强对督查考核结果的运用,最大限度激发工作活力。对工作不力、行动缓慢、推诿扯皮、贻误整体工作的部门单位和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

  会上,科研处、人事处、教务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旅游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作了表态发言。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