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在张店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城西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居民于梅将家中闲置的鞭炮、烟花兑换成了鲜花。据了解,这是城西社区针对张店提出的禁限燃放烟花爆竹行动想到的“新招”,社区居民可根据需求用烟花爆竹换置鲜花或报纸。

  “我们一家人都认可、支持禁放烟花爆竹,放烟花干扰居民,污染环境,置换为鲜花心情格外舒畅。”采访中,社区居民于梅非常支持置换活动,她认为燃放烟花爆竹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了,还造成空气、噪音污染,严重的会造成火灾,给环卫工人增加负担,社区这项置换活动让居民参与其中,又不会浪费家中存下的烟花爆竹,满足了居民需求。

  这两天,张店区各镇办纷纷组织禁限放烟花爆竹各类活动,科苑街道组织辖区居民签订“承诺书”,换取“福”字、中国结活动;开展“是否应该禁放烟花爆竹”的辩论会,辖区居民、党员和商户代表分成“应该燃放”和“不应该燃放”两组展开热烈讨论。湖田街道有关社区在辖区内发放禁放烟花爆竹倡议书,为居民送精美的台历,为居民讲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劝导他们为了自身安全、为了大家良好的空气环境,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张店区城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大违法处罚力度,“按照禁放限放的要求,结合市容市貌的综合整治,在全区范围内针对占道经营现象,严厉查处,鼓励广大市民发现占道经营非法销售、兜售烟花爆竹的,及时拨打张店区城管投诉电话。”张店区城管局执法科科长赵洪海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张店区迅速召开专题工作会,成立了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划定了禁放区域,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并向广大市民发出“不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禁燃限放”活动中来,坚决打赢城区“禁燃限放”攻坚战。

  “下一步,张店区将通过源头管控、巡查截流、制度规定、倡议引导等多种措施,广泛发动、部门联动,全力做好中心城区禁限烟花爆竹工作,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整洁的城市环境。”张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苗表示。

来源:淄博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