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养老问题的严峻性日益凸显,而独居老年人如何养老,更是成为当下养老问题的痛点和难点。近日,不少媒体报道了杭州的王阿姨和老伴邀请6对老人成功“抱团养老”的案例,一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养老与每个人的利益切身相关,针对“抱团养老”的探讨和关注也越来越多。

  现象:“抱团养老”是养老服务业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现如今,老年人的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们对于精神层面的生活更为重视,而传统的养老机构不能满足他们精神生活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抱团养老”的方式应运而生。

  对于广大的老年人来说,“抱团养老”的模式能够让老人们聚在一起,生活上互相帮助、情感上互相交流,很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

  此外,相比居家养老来说,“抱团养老”更加利于老年人开展集体活动,在互相交流中增加生活乐趣,提高生活质量,使老年人不与外界脱节,在社会交往中实现个人价值,老人们可以老有所乐,为子女省去了后顾之忧。

  发展:“抱团养老”新模式需要

  任何新的养老模式的出现,都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谁来为老人的安全护航?”记者走访时发现,大家普遍关注的是“抱团”老人的身体状况问题。如,有一些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他们需要专业的护理人员,全是高龄老人的“抱团养老”几乎不可能实现,而依靠年纪相对小一点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的方式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此外,不同的老人生活习惯上的也冲突,饮食习惯作息的不同,一起生活产生的生活费用的分担等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解决。济南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吐露了心声:“细想下来,我对‘抱团养老’还有很多疑虑,现在也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可以让老人们去咨询,不知道有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毕竟一旦出了问题谁也说不清楚。”

  建议:市民应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

  记者从济南市民政部局了解到,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目前各地都是自发的、个人层面的行为,针对“抱团养老”模式国家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

  “‘抱团养老’的出现也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养老模式多样性的需求,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济南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市正在尝试社区居家养老一体化的养老架构,通过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等作为支撑,建立起整个社区的老年人信息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了解到老人的身体情况以及需求,老人也可以自主选择需要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济南现有的养老格局为“9064”,有90%的老人居家养老,6%的老人进行社区养老,入驻养老机构的老人占了4%。也就是说,济南部分老人还是更青睐于在家门口进行养老。

  相关链接:盘点外国都有哪些养老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最早的“抱团养老”来自四对美国夫妇,他们在子女相继长大独立、离开家后,一起买下了一块靠近湖泊的废弃草地,打造了四处相邻的独立房间,以这种相邻而居的形式进行养老。

  此外,德国流行的“搭伴养老”的同居模式也与“抱团养老”类似。这种同居并非是情侣意义上的同居,而仅是意味着在“同一间屋子里共同生活”,同居人数也不限于两个人。这种新式的养老也使“让我们同居吧”成为德国老年人中的流行话语。

  和欧美相对独立的家庭成员关系不同,在日本,开始流行一种“老少配”的“跨代同居”养老模式。主要是大学生借宿到空巢老人家里与老人共同生活,这种以互惠互利为基础建立的同居新形式,也成为一种养老模式的新探索。

来源: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