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这辆车,连续变换了两个车道。我们会对其进行取证,推送违法短信告知。”4日起,济南交警2018年常态化视频抓拍路口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行动正式开始。在市中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民警正在对路口视频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驾驶人乱变道、压黄网线、路口不按规定通行、行人违法等8种交通违法行为,立即取证,实时推送违法信息。

  据市中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中队长张启勇介绍,平时抓拍过程中,变道加塞、实线变道的违法行为较多,此次常态化视频监控违法行为主要针对的就包括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加塞行为、连续变换两条以上车道、车辆右转时不依次等候通行等八种交通违法行为。

  具体如下: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罚款50元、记3分;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罚款100元、记2分;机动车一次连续变更二条以上机动车道的,罚款100元、不记分;路口遇有交通阻塞时未依次等候的,罚款100元、记2分;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的,罚款100元、不记分;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的,罚款100元、记2分;通过路口向右转弯遇同车道内有车等候放行信号时,不依次停车等候的,罚款100元、记2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抓拍行动不光针对的是机动车,行人过马路玩手机、闲聊,故意慢行也要被监控取证。据张启勇介绍,路口的良好交通秩序也应该有行人的配合,在一些路口,绿灯亮了以后,行人通过,右转的车辆需要礼让行人。“如果行人玩手机、聊天,会造成路口右转车辆的积压。”

  针对行人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如:行人绿灯信号时,玩手机、闲聊等故意拖移、不按信号及时通行的情况,济南交警将采取视频监控取证,路口大屏幕媒体曝光等方式开展行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