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辖区的某小区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在停车棚里安装完成。(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楼道内随意停放、私拉电线充电……由于一些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跟不上,近年来很多小区饱受这些问题的困扰,甚至因“飞线”充电导致的火灾也屡见报端。近日,省公安厅发布五条电动车禁令,住宅区楼道全面禁停电动车,充电、违停等行为将面临罚款。禁令一出,各方反响强烈。对于禁令的执行以及电动车如何存放等问题,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

  记者探访

  电动车楼道乱停隐患大

  楼道停放电动车有多危险?一份公安消防支队的宣传单上写着:楼道停放电动车,夺命只需100秒。消防人员介绍,停放在楼道内的电动车短路后,30秒出现明火,3分钟火焰温度达1200度,有毒气体浓烟会以每秒1米的速度蔓延,切断居民逃生通道。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老旧小区楼道停放电动车和私自拉线充电现象较为普遍。张庄路一小区居民直接将插排从家里拉到外面充电,为了防止日晒雨淋,还套上矿泉水瓶,从外面看就像蜘蛛网。无影山北路一小区门前挤满充电车辆,小区居民对电动车充电器充电线进行了加长改造,“这样可以防止别人用我的电线充电。”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在经十西路路南的一个大型社区,单元楼里停满了电动车和自行车,电线汇集在楼道出口内侧,楼道里还有纸盒、木板等易燃物品。“白天电动车都骑走了,晚上门口堆得满满的。”该大型社区的一名居民表示,有时候居民经过楼道时,都需要侧身通过。家住白马家园的刘先生说:“之前小区曾因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发生火灾,但之后充电者只是换了根更粗的线继续充。”

  华龙路一小区虽然配建有车棚,但一些居民仍然将电动车停在楼下。小区居民孙女士表示,将电动车停放在车棚,上班的时候还要走过去,太耽误时间了。“而且车棚也没法充电,大电动车的电瓶没法取下来,只能从家里顺线或者走电梯把电动车推上去。”

  据相关统计,七成左右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晚上8时到次日凌晨6时,其中,零时到6时发生火灾更是占到四成。电动车充电8小时左右即可充满,如果继续充电,电池、充电器就会过充、发热,很可能引起火灾。

  楼道禁停

  禁令如何落地备受关注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面向全省发出五条禁令:严禁在居民住宅区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严禁在未做防火隔墙的群租屋和人员密集场所内为电动车充电;严禁电动车占用消防通道;严禁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车充电;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电动车停放场所。

  对于这一禁令,市民和网友给予了支持。“电动车放在楼道里,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是时候立规矩了。”“小区电瓶车乱停,终于有管的了!”与此同时,也有市民认为禁令的执行难度较大。

  “清理安全隐患是个大事,但要管理起来是个难事。”不少网友表示,谁来让禁令落地是个问题,“是让物业管还是居委会管?他们有处罚权吗?要是都由公安部门来管,那需要多大的警力?”

  华龙路一小区物业人员陈先生表示:“我们小区建成时规划了车棚,但业主嫌太远不愿意停放。我们经常向业主普及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的安全隐患,但是收到的效果一般。”

  事实上,楼道乱停电动车已经引起普遍关注。就在前几天,国务院法制办就《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提出高层住宅楼道禁停电动自行车。而规定中明确了业主的消防安全义务,要求其“配合物业服务企业、自主管理机构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等。”不少物业公司表示,针对《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他们将对电动车随意停放、随意充电问题进行整改。一些小区贴出了清理电动车的通知。物业人员表示,对于拒不整改的,将联系辖区派出所对责任人进行一定的处罚。

  何去何从

  市民呼吁配建停车棚和充电桩

  电动车因其经济、便捷的特点,近些年来在城市迅速普及。而毋庸置疑的是,电动车停车场所的建设却远远落后于此。如今楼道禁停,电动车该停到哪里,成为市民普遍的疑问。

  记者探访发现,很多小区并没有建设车棚,有的小区建了车棚但业主嫌太远都停在楼下,还有的小区物业将车棚承包给个人做经营。家住奥体中路的市民张女士说:“我们小区没有建车棚,合同上只有车位,我们也不愿意每天搬到楼上,但是放在哪里?之前也跟物业协商过建车棚问题,但是因为合同写着车位而被驳回。希望接下来能给小区配置充电车棚,不然我们该怎么停车呢?”

  对此,《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建筑保持安全距离,还应当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

  记者了解到,天桥区碧水尚景小区在小区车棚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居民可以刷卡充电。“特别方便,不需要取电瓶,直接充就行,刷一次卡充4小时,两次卡充8小时。”一位小区居民说。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副所长李冠南介绍,由于辖区之前发生过电动车充电导致火灾的事故,虽然及时扑灭没有造成太大损失,但鉴于此,民警还是与物业协商设立了智能充电桩,“充电桩将充电刷卡的费用进行了调整,跟家庭用电一致,物业一分钱不挣。”

  一些市民建议参考这种做法,“堵不如疏,可以建车棚,安充电桩,安排看车人,然后适当收费,既能解决乱停放问题,也能减少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