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生育需求增加,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也随之增加,各大医院产科门诊均在超负荷运转。为缓解大医院产科压力,提升孕产妇就诊体验,同时加强对高危孕产妇的系统管理,2017年,山东省和济南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32岁的张女士怀上二宝已经接近8个月,和五年前生育大宝时相比,如今就医更加便利。

建册享免费体检,对孕产妇风险分级建册享免费体检,对孕产妇风险分级

  为了产检的需要,多数孕妇在怀孕12周时都要建册(妇幼保健手册),而准妈妈们往往扎堆在大医院建册,一边是大医院产科爆满,一边却是大量基层医疗机构资源闲置。和生育大宝时不同,32岁的张女士成功怀上二宝后才发现,现在到离家最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可建册,方便快捷。

  根据济南市卫计委的规定,自2017年5月1日开始,全市统一使用新版《母子健康手册》,怀孕13周之前需要建册的孕妇,可以就近选择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基层医疗机构建册,各家医院不再为孕产妇建册。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册时,张女士还享受了一次免费体检。

  按照规定,基层医疗结构在为孕妇建册时就必须开始开展高危妊娠风险评估,济南市卫计委专门为此出台了孕产妇的分级管理办法。为了保障高危孕产妇的安全,济南市目前已确定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和济南市中心医院,作为市级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为市级急危重症新生儿救治定点医院。

  济南20198名孕妇完成免费产前筛查

  与此同时,山东省卫计委统一要求,自2017年5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唐氏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三项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目前济南市共有40家筛查机构,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共有20198位孕妇从中受益,张女士就是其中一员。

  传统唐筛具有假阳性率较高的缺点,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孕妇还可以在各大医院自费选择无创DNA产前检测。

  在孕期检查中,胎心监护也是不可缺少的项目。“我当初生大宝的时候,因为嫌麻烦,产检只做过一次,胎心没监护过,结果孩子先天性心脏病。”张女士表示,这次怀孕丝毫不敢松懈。

  幸运的是,从2017年11月份开始,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推出了远程胎心监护项目。现在张女士通过一台远程胎心监护仪,随时都可以监测胎儿心跳。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运利表示,2018年该院将以推进“济南妇幼联盟”体系建设为重点工作,开辟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探索不同层级不同病种的分级诊疗合作新模式。

  在新的一年里,一些针对发病率高、严重危害妇女儿童健康的相关疾病的筛查与救治项目,将作为公共产品向广大妇女儿童群体免费提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通讯员 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