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起,我市“禁鞭令”正式实施。当日零时前后,记者兵分多路,在市区东部、中部、西部等多个区域探访发现,即使在跨年这种颇为重要的时刻,也未见到有人用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进行庆祝,济南在安静祥和中迎来了“禁鞭令”的落地和新一年的到来,也迎来了文明环保意识的质变。

  从“禁鞭令”实施前夜到2018年元旦凌晨,记者在奥体中心、旅游路、舜华南路一带探访,没见到一处燃放烟花爆竹的店铺、单位或居民。

  在南湖花园小区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多年前,附近有的村过年过节会放烟花和鞭炮,但现在随着旧村改造的进行,人们住进了楼房,意识也“上了楼”,更注重环保和安全,已经基本没有人放鞭炮了。

  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在东荷路一处共享电动汽车充电站旁,几位年轻人正在扫码、研究共享汽车的使用方法。其中一人表示,他们刚聚餐结束,遇到了路边新出现的共享汽车,就顺便研究一下。跨年夜朋友们聊天沟通一下感情,接触点新鲜事物,比放鞭炮强多了。现在社会发展太快,因循守旧的东西早该摒弃了,放鞭炮除了搞得乌烟瘴气,还能给自己带来什么?

  在段店馨苑及附近的小区内,记者也没有听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在腊山立交桥附近,多位市民告诉记者,按照多年前段店村的传统,跨年夜要用放烟花来庆祝。然而今年的跨年夜,庆祝方式较为“低调”。据小区居民介绍,这是近几年来最安静的一个跨年夜。

  “虽说这是传统,但我觉得没有鞭炮的庆祝更文明。”段店馨苑卫生室的马珍医生称,前不久,她在报纸上看到了济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新闻,并将该条新闻转到了小区的群里,引来一致点赞。“这项规定的出台不仅能遏制不文明行为,也能给大气环境带来有效保护。”

  相比往年跨年夜的鞭炮齐鸣,今年的甸柳庄社区可谓一片安静。“前年跨年夜,我带着5岁的小儿子出门,路边的鞭炮皮差点飞到孩子眼里!”居民李女士称,放鞭炮不仅影响空气质量,还存在安全隐患。像开放式小区,一放完鞭炮,根本无法及时清理,大量鞭炮皮在地上能堆积上四五天,风一吹,鞭炮皮到处乱飞,十分讨厌。跨年夜重要的是和家人坐在一起团团圆圆,唠唠家常。“像今年这样,安静安全又环保,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