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讯 莱山公安分局近日在开展情报信息追逃比武活动中,破获一起17年前发生在广州的绑架案,抓捕了如今已是亿万富豪的绑匪。

  持刀绑架并索财

  案件要追溯到2000年。

  广州的6月已是骄阳似火。夜间这个城市似乎要把白天的热度和疲惫一股脑洗刷掉一样,大街小巷,人声鼎沸,灯红酒绿。

  蔡某算是最先到大陆发展的一批香港商人。几年的奋斗,他已经是身家千万的富豪。夏日的夜晚,蔡某宴请亲朋。正当大家沉醉在欢歌笑语中时,危险也正在悄悄地靠近蔡某的身边。

  2000年6月30日晚,蔡某在参加酒宴之后,被一蒙面人持刀绑架,绑匪勒索人民币1500万元。家人牵挂蔡某安危,按绑匪要求如数拿出了赎金。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阎某逃匿。

  疑点重重的亿万豪富

  漫长的17年,犯罪嫌疑人阎某如人间蒸发,没有丝毫讯息。

  2017年12月,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在开展情报信息追逃比武活动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将阎某作为重要对象进行分析研判。在海量信息中,民警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一条细微的线索,上海的“杨某”逐渐浮出水面。

  民警调查了解到,“杨某”系上海身家过亿的“成功人士”,1973年出生的他掌管多家公司,名下房产多处、百万以上豪车六部,老家湖南。似乎,“杨某”与一个恶贯满盈的逃犯扯不上任何关系。

  但细心的民警还是发现了杨某的很多不寻常之处:如此的“成功商人”,36岁时才申领驾驶证;37岁时,他才从湖南一个小山村迁出户口;他名下公司均是2014年后成立,豪车也是两年内购置。

  是其突然暴富还是之前的身份不便于公开经商?

  带着诸多疑点,民警又循线摸排他的家人,并与阎某进行比对,发现“杨某”疑点再次上升:“杨某”及家人与阎某老家黑龙江联系紧密,但却找不到一点与自己“老家”湖南的关联。带着这些疑问,民警奔赴上海继续调查。

  湖南老板操着东北口音

  2017年12月22日,民警赶到上海,对“杨某”展开外围调查。

  一条从小区保安口中得到的线索让民警为之一震,保安用浓厚的东北口音告诉民警:杨总?那是我们黑龙江老乡呀,大老板!

  一个从小在湖南长大的“杨某”怎么可能会是黑龙江口音,民警遂断定:“杨某”便是阎某无疑!

  当晚,民警潜伏至“杨某”居住的别墅附近,当“杨某”出现时,民警突然用阎某的家乡话喊其原名。此时“杨某”下意识答应并慌张地回头观望,民警随即上前将其抓获,并就地展开了审讯。

  面对铁的证据,阎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承认自己便是漂白身份的阎某,并对曾经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至此,尘封17年的大案终于尘埃落定。

  身份漂白罪恶犹在

  据阎某供述,为了潜逃,他从广州到东北,又从东北到湖南,不敢乘车又只能走夜路,所以历尽千辛万苦,多年后终于漂白身份定居上海。漂白身份后的阎某才正大光明地学驾驶证,置办房产,开办公司。通过奋斗,该目前旗下拥有大型夜总会、餐饮、娱乐等8家企业,房产多套豪车多辆,真正成为资产上亿的“ 成功人士 ”。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