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前刚结束的山东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上,精准脱贫被列为我省今年三大攻坚战之一。对于山东来说,脱贫攻坚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缩小我省东西差距、协调区域发展、破解山东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必经之路。按照规划,山东242.4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将在2018年全部脱贫。山东如何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滩区迁建全面铺开

  给60万群众稳稳的家

  黄河滩区是我省的特殊贫困区域,滩区脱贫与迁建工作已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民生工程。

  摆脱遭遇水灾的心悸,跨过贫富差距的分界岭。对于60万黄河滩区群众来说,迁建致富的现实,正在快速到来。

  根据2017年出台的《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规划到2020年,总投资260.06亿元,通过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五种方式,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全面解决60.62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乐业问题。

  “这项工作不仅涉及民生问题,也关乎长远发展,是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拿出真招实招硬招,以“绣花”的功夫做好滩区迁建工作。今年,迁建工程将全面铺开,投资规模在122亿元以上,接近全部工程总投资的一半。今年,外迁安置将开工建设29个安置新社区;就地就近筑村台,对去年开工建设的17个新村台启动安置新社区建设,同时开工建设13个新村台、安置6.53万人;还将改造提升39个旧村台、安置2.38万人;筑护城堤30.44公里;建设撤离道路290公里。

  山东创新模式

  全国范围推广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2018年,山东力争完成2000个重点村脱贫,不让一户一人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今年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建立扶贫车间,是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党委书记李如玉的创新之举。通过一个个不起眼的“村内车间”,真正激发了贫困户的活力,一个个具有本地特色的扶贫产业项目发展起来,一张张坚实的扶贫网编织起来。

  对能劳动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生产、转移就业促进增收脱贫。去年,山东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680个,总投资35.02亿元。全省已推广建成“扶贫车间”5771处,吸纳9.8万多人口“家门口”就业。

  产业项目接地气了,精准扶贫才能引出“活水”。如今,作为山东首创的“扶贫车间”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模式,已成为全国范围推广的一种创新扶贫模式。

  特色产业进村

  特困群体兜底

  根据规划,2018年,我省达到每个贫困村形成1-2个特色产业,每个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1个增收项目的目标;全省通过生态补偿实现4万人左右脱贫;所有建档立卡患病贫困人口得到有效救治,基本建立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

  “要瞄准最困难的地方、群体,以产业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帮扶等加快其脱贫步伐。”省扶贫办主任时培伟说。对能劳动的贫困人口,可通过发展生产、转移就业促进增收脱贫。对老弱病残特困群体如何扶贫?资产收益、民政低保、实物供给、邻里互助四种方式可以对其进行兜底保障。

  盯紧“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上提出,2018年,将注重向深度贫困地区发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廖雯颖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