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42岁程序员欧建新

  从中兴通讯大楼一跃而下结束自己生命,

  引发了一场全社会关于中年危机的话题讨论。

  “中年危机”究竟呈现一个怎样状况?

  在行业环境发生急剧变化的当下,

  我们该怎样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本篇报道样本调查抽取了

  2017年齐鲁人才网全年数据,

  涉及山东省17地市260万企业用户,3050万个人用户。

  同时结合百度指数关于“中年危机”的

  全国搜索大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26岁最好找工作,36岁后岗位供给量急跌

  这份2017年山东省岗位需求曲线图是以年龄为排序的。从整体趋势来看,山东省岗位需求量从20岁左右开始迅速攀升,最高峰为26岁,之后呈现缓慢下降,36岁后急跌。受市场需求量影响,求职者在26岁到30岁之间跳槽比较占优势。36岁以后,市场能够给体工队岗位越来越少,而40岁后找工作会很困难。

  同样,从这张求职者年龄分布曲线图来看,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走势基本吻合。从求职者的年龄分布可以看出来,26岁的求职者最多,之后随着年龄增长,求职者的活跃度越低。

  没有资本谈“佛系”,90后出现中年危机

  这是百度指数中关于“中年危机”的搜索相关性图谱,给我们展示出一个“中年危机”背后复杂的社会潜意识。

  有趣的是,我们观察到“90后中年危机”这个词的“闯入”。这是90后乱入70后的群吗?联想到前不久出现的网络热词“佛系青年”。“90后中年危机”一下击中了“佛系青年”的软肋——这个社会的年轻人需要安全感。而这个安全感,是靠能力、自身的成长带来的,没有资本还谈佛系,到时候苦逼的只有自己。

  “逆36岁现象”:在合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你还有机会

  从2017年山东国企、私企、股份制企业、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这五大不同类型企业的岗位需求来看,我们观察到一个现象,中外合资企业、股份制企业、私企对36岁人才需求量出现猛增。

  数据分析师表示,这一“逆36岁现象”反映了上述三类企业在管理经验丰富的高层次人才方面的匮乏。相反,国企和外资企业都遵循了普遍规律,但在外企高管这个群体中,更多地观察到“中年危机”这一现象。他们有一个共同标签:年龄在40到50岁之间,工作履历非常漂亮,服务过的都是知名企业。由于在大公司呆了很多年,他们的能力已经被公司“结构化”了,一旦离职,其生存能力还不如民营企业家。

  45岁达到收入巅峰期,48岁挣的不如19岁

  这张图显示,一个人如果能够安全平稳度过职业生涯的话,从19岁开始到40岁左右,其岗位薪酬始终在平稳增长,40岁到43岁为平稳期,45岁达到职业薪酬高峰期;45岁以后,岗位薪酬急剧下跌,48岁的岗位薪酬已经不及19岁时的薪酬了。

  这个年龄段人群正是家庭顶梁柱,如果不能在这之前达到收支平衡,或者劳务收入占比过大,或者收入构成单一,之后受杠杆作用影响,收入下降的同时支出上升,造成资金缺口快速加大。

  这是2017山东省岗位薪酬最高Top20,数据显示,获得这样的高薪岗位人群年龄段在35岁-45岁之间。这个年龄段上的中层人员或者高管遭遇行业危机,对家庭经济影响相当大。

  这个年末,我们听到的关于裁员的大消息,来自于王健林旗下的万达网科。网上消息称,万达网科将从6000人的规模裁剪至300人,这意味着网科公司人员将削减到最高峰的95%。齐鲁晚报记者一位做品牌策划的朋友王先生也在此次被裁员之列。王先生今年33岁,在万达网科属于中层人员。目前,王先生正在一些互联网公司寻找合适的岗位,但像他这个年龄和资历再求职,很容易限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之中。

  从中兴欧建新这个案例可以看出,一旦遭遇职场危机,房贷、二胎负担、或者另一半赋闲在家这些加重当事人经济负担的因素都会显露出来,容易造成家庭资金链断裂。对此,齐鲁人才网CEO吴强表示,根据山东省的岗位薪酬特点,45岁之前职场人士要完成收入和支出的“去杠杆化”动作,以防范家庭经济风险。

  中年人再就业,青岛最容易,聊城最难

  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求职人数/岗位数,指数越大代表越难就业。从这张图可以看出,26岁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最小,一直到33岁呈现缓慢增长趋势,到33岁时出现小高峰,就业难度指数达到2.42,虽然34岁-36岁有所缓和,从34岁开始,就业难度指数急剧增加。这就是平时我们说的35岁职场危机。35岁之后就业难度指数越来越大,40岁是第二个分水岭,40岁之后很难就业。

百度指数上显示的搜索人群年龄占比,也体现了这两个“分水岭”。百度指数上显示的搜索人群年龄占比,也体现了这两个“分水岭”。

  齐鲁晚报记者注意到,百度指数中,有关“中年危机”的搜索,在地域性上表现出了和GDP全国排名高度的相似性。同样,生活在四大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人,中年危机感最强。

  与此同时,我们将山东17市各年龄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与17地市2016年GDP排名做了一个关联度分析,在相关性要差很多。

  一个有意思的反差是,齐鲁人才网大数据分析中,中年人就业难度最低的青岛,在百度指数中显示对中年危机最为关注(百度指数上山东各地市对“中年危机”的搜索排行TOP10为青岛、济南、临沂、潍坊、烟台、淄博、济宁、聊城、菏泽、威海)。

  齐鲁人才网的大数据统计显示,17市就业难度最高指数分别集中出现在37岁、38岁、40岁这三个年龄段上。

给中年人提供的岗位,技工最多给中年人提供的岗位,技工最多

  我们从济南和青岛这两座城市进行样本分析,从这20个需求量较大的岗位看,只有证券/期货/投资/银行、经营管理、农/林/牧/渔业,市场/策划/公关,咨询类几个岗位属于起薪较高,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其他都属于起薪较低的劳动密集型岗位。而技工/普工排在第一位,这也和山东省的制造业大省的地位相匹配。

  网络游戏行业最不稳定,不到2年跳一回

  跳槽周期是指跳槽一次需要的时间,跳槽周期越小,越容易跳槽。2017年,山东省的平均跳槽年限是2.82年。

  大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山东省人员流动频繁的10大行业中,网络游戏居首,互联网/电子商务排第三名。

  而在互联网行业,裁员更是屡见不鲜。欧建新所在的程序员岗位,无休止加班是常见现象,导致程序员这种脑力劳动者变相演化为吃青春饭的体力劳动者。这种情况下,42岁的欧建新在这一岗位毫无优势可言。

  今年2月,华为内网社区一个帖子显示,华为开始清理中国区34岁以上员工。有知乎网友确认了这一行动,并称:“在业绩看空的时候裁员,断臂求生,是企业主的正常行为。中国区开始集中清理34+的交付员工,注意不是研发程序员,是交付的工程维护人员。研发开始集中清退40+的老员工,这个才是真的针对程序员的。”

  如果这个消息确凿无误,那么以24岁进华为来算,部分华为人的职业生涯最多为10年,程序员可能最多会达到16年。

  欧建新本科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南开大学,曾在华为工作8年,在中兴工作6年,合同未到期被公司劝退。2017年,欧建新所在通信行业进入了寒冬模式。今年1月,中兴计划裁员3000名员工,裁员人数约占整个公司的5%。中兴通讯的手机事业部将有超过20%员工遭解雇。

  很多大幅裁员的企业,本身是因为整个行业发生了急剧变化。以汽车行业而言,未来新能源汽车将颠覆传统汽车,这一场颠覆意味着那些钻研了几十年的发动机工程师将面临全面下岗——你研究了几百年的燃油发动机,最后发现,新能源电动车根本不用这个,还跑得比你快。

  这个月,在济南举行的潍柴集团收入突破两千亿发布会上,潍柴基团董事长谭旭光向记者表达了这种“危机被繁荣掩盖”的担忧。潍柴最核心的业务柴油发动机,而汽车以及零部件产业在工业智能化与能源交替的叠加作用下,面临的是一场完全的颠覆。为此,谭旭光正计划投资500亿布局新能源业务。

  对此,齐鲁人才网CEO吴强表示,在行业快速变化的状态下,一定要摈弃当“螺丝钉”的传统就业观念。选择一份工作时最好要具有投资人的意识,要考虑到未来行业趋势。选择平台前最好先调研下行业趋势。但不论选择什么样的平台,首先是让自己保持竞争力,形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才能在职场生涯中走得更远。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