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2月28日讯(记者 王炜)

  近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公布了最新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华润万家、大润发、银座等等品牌超市因所售食品检测不合格被通报。

  此次对畜禽肉及副产品、水产品、鲜蛋、蔬菜、水果等7大类食用农产品和粮食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等25大类生产加工食品,一共抽检了2431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产品69批次。

  在抽检中发现,华润万家高新区店在售的山芹和银座集团济南长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在售的金丝芹克百威含量严重超标。克百威属于高毒杀虫剂,它与胆碱酯酶结合不可逆,毒性较大,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程振倩说:“我们可以先把果蔬上的泥沙去掉,然后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再用流动水反复洗,这样农药残留就非常少了。”  

  抽检还发现济南市中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在售的鲟鱼中恩诺沙星超标。据介绍,恩诺沙星容易在人体内累积,达到一定量时可能导致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

  目前,济南食药监部门已依法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了核查处置,并监督经营者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